跟随民警“揭秘”执法办案管理中心

2023年01月16日 10:35:0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依法治疆·基层法治】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隋云雁

  “很多人都觉得公安机关的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比较神秘,其实我们除了不对外,所有工作环节都规范透明,保障民警公正办案和涉案财物安全,推动执法规范化。”1月7日,伽师县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主任王媛说。

  2022年12月28日,伽师县公安局将一起侵犯知识产权类刑事案件移送伽师县人民检察院起诉。此案涉案金额31万余元,扣押涉案手机233部,中心发挥警种实战合力,立案、审讯、侦办、移诉等诸多环节均有专人负责,“一站式”办案带来高效率和规范化。

  “办案民警带犯罪嫌疑人进入中心后,人身安全检查、信息采集、身份核查、涉案财物录入等,都由中心民警来完成,让办案民警有更多时间和精力专心办案,办好案、快办案。”王媛说。

  200多部手机的登记,工作量不小,要在平台录入数量、品牌、型号、颜色以及来源、去向明细等,确保不出错、不丢失。现在这些问题不再困扰办案民警,他们可以全身心投入案件侦办。

  随着案件移送起诉,这批手机在监督管理平台下随案移送,保障证物没有瑕疵。“这起案件没有受害人,而大部分刑事案件是有受害人的,涉案财物的精细保管保障了受害人的权益。”王媛说。

  事实上,办案民警本身的工作量也不小。伽师县公安局食品药品环境犯罪侦查大队民警麦日木古丽·阿不都热西提告诉记者,为了弄清翻新手机和原厂手机的区别,办案民警和生产商、市场及行业主管部门多次沟通,掌握识别的标准。

  “进入中心后,所有的环节流程都非常规范,比如对犯罪嫌疑人的询问过程会全程录像,这是对犯罪嫌疑人人身安全的保护,也是对民警的保护。”麦日木古丽说。

  麦日木古丽告诉记者,这起案件是该大队成立后办理的第一起侵犯知识产权类刑事案件,伽师县公安局法制大队民警和伽师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一起入驻中心,介入案件办理,在法律适用等方面对办案进行指导。

  记者了解到,该中心集办案区、案件管理区、涉案财物管理区、速裁快办区、服务保障区、认错/认罪认罚教育区等于一体,于2021年12月升级改造投入运行,实现了集案件办理、监督管理和服务为一体的高效化运行。截至目前,该中心共审查犯罪嫌疑人1100余人、办理案件720余起、送押70余人,速裁法庭开庭7次,还实现了案件办理零事故、群众零投诉的“双零”目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不断提升。

  “速裁法庭主要办理交通类案件,从犯罪嫌疑人谈话到宣判最短只需8个小时。”王媛说,速裁法庭首次开庭是在2021年12月8日,从民警查获犯罪嫌疑人阿某涉嫌危险驾驶,到法官开庭审理宣判,只用了11个小时。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