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子无孔不入 民警守护钱袋子

2023年01月28日 11:16:2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

1月20日,沙依巴克区公安分局红庙子派出所红旗警务区民警在劝阻成功后,向张女士宣传反诈知识。沙依巴克区公安分局供图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讯(记者龚彦晨 通讯员甘雯报道)1月25日10时,在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沙依巴克区分局西山派出所园丁小区便民警务站,值班副站长齐旭伟正要带队外出巡逻,辖区居民马先生急匆匆地走了进来。

  “警察同志,你快看看,我是不是被骗了?”一进门,马先生便着急地说。

  马先生说,自己前段时间在网上购买了一套电子设备,但一直没收到货。前些天,他忽然接到一通电话,对方自称是淘宝客服,说马先生的包裹在运输过程中丢失,需要马先生添加微信补办手续,就可以免费补发快递。

1月25日,沙依巴克区公安分局西山派出所园丁小区便民警务站副站长齐旭伟指导马先生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预防电信网络诈骗。沙依巴克区公安分局供图

  “现在需要您购买2000元的运费保险,货到后自动退还。”听到对方这么说,马先生越想越觉得不对劲,自己购买的电子设备不过几百元,怎么还需要花2000元买运费保险?想到这,马先生急忙到警务站咨询。

  “来电话自称是淘宝客服的,一律是诈骗!”听完马先生的描述,齐旭伟告诉他。随后,齐旭伟向马先生宣传了网购时容易遇到的诈骗陷阱,又指导他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进行预警。

  “幸亏有你们,不然我可能就上当了,谢谢你们。”离开时,马先生不停道谢。

1月24日,沙依巴克区公安分局和田街派出所民警在七一酱园购物中心内开展反诈宣传。通讯员 娜仁娜摄

  1月20日,沙依巴克区公安分局红庙子派出所红旗警务区民警在辖区荣和城小区附近开展反诈宣传时,辖区一文具店店主张女士上前咨询。

  张女士说,近日有一男子通过手机号码添加了她的微信,自称姓曹,是某武警部队的采购人员,并发来一张“内部采购清单”,希望长期合作。曹某称,现在部队需要购买大批量的罐头和矿泉水,让张女士从网上指定的一家厂家购买,可以给张女士返还高额差价,但要张女士先行垫付货款43960元。

  张女士算了下,转手就能挣到1万多元的差价,有些心动,犹豫之时,看到民警正在店铺附近开展反诈宣传,便上前咨询。

  听完张女士的描述后,民警判断,这是典型的冒充军警人员实施诈骗。民警拿过张女士的手机,对曹某进行质问。对方见民警出面,不再出声,张女士此时也恍然大悟。

  春节假期期间,沙依巴克区公安分局集中开展6次反诈宣传,向1500余名群众提供了反诈咨询服务,为群众送上反诈礼包,增强大家的反诈意识。同时,该分局在假期共预警电诈案件6起,成功劝阻410人,挽回群众损失12万余元。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权治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