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知奋进 聚力再出发|阿勒泰:“九讲一争”硬核举措锻造高素质政法队伍

2023年02月13日 18:29:5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

2月14日,阿勒泰地委政法工作会议暨地区政法队伍建设“九讲一争”动员会召开。通讯员刘是何 摄

  “以‘九讲一争’为标准,计划用2年时间推进政法队伍政治素养、忠诚担当和业务能力等实现大幅度提升。”2月14日,阿勒泰地委政法工作会议暨地区政法队伍建设“九讲一争”动员会上,对政法队伍建设提出了新要求。

  “九讲一争”即:讲政治、讲大局、讲法治、讲学习、讲担当、讲效率、讲团结、讲感恩、讲纪律、争一流。

  在讲政治方面,该地区开展全战线、全覆盖的政治轮训,教育引导广大政法干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思想和行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在讲大局方面,教育引导广大政法干警摒弃个人思想、部门利益和地域概念,将政法维稳各项工作摆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战略大局。

  在讲法治方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推动关键少数运用法治思维、法治理念谋发展做决策;坚决遏制违法执法、越权执法、粗暴执法,切实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和执法为民的温度;依法打击影响社会稳定、破坏市场秩序和损害国家、人民利益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全面深化法治宣传教育,依托“法治讲堂·逢九必讲”、普法轻骑兵和“法润金山·你问我答”等多平台开展普法。

  在讲学习方面,制定《阿勒泰地区政法系统“十四五”干警教育培训规划》《阿勒泰地区政法系统人才培养规划》,通过送出去请进来和上挂下派等一系列措施,力争用2年的时间,对全体政法干警轮训一遍。

  在讲担当方面,建立完善政法干警职业道德评价机制和依法履职尽责、容错纠错机制,激励政法干警勇于担当、敢于作为,敢于直面风险矛盾,敢于承担重大挑战。

  在讲效率方面,抓作风转变、抓效能提升,延伸服务触角,简化工作流程、压缩办案时限,让各族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执法司法为民的“速度”。

  在讲团结方面,以争创新时代模范政法机关、模范文明单位等活动为载体,不断深化团结协作的内涵,以目标一致、靶向统一、齐心协力、责任共担、风险共除的磅礴伟力,凝聚起建设新时代美好阿勒泰的强大力量。

  在讲感恩方面,组织政法干警回顾党的艰苦奋斗和辉煌发展历程,常怀感恩之心,以不负韶华不负党的坚定决心和信心,保一方平安,护一地稳定。

  在讲纪律方面,不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教育广大政法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畏法纪,始终保持干净纯洁。

  在争一流方面,通过系统推进“九讲”,激励广大政法干警切实增强争一流的决心与勇气,突破固有思维,创新发展理念,瞄准“创一流业绩、争一流先锋、夺最高荣誉”的目标,全方位促进政法各领域工作提质增效。

  阿勒泰地委政法委副书记朱萍介绍,“九讲一争”覆盖地县乡全体政法干警,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通过学习考核、搭台打擂、服务评比、满意度测评、问题剖析、作风改进等方式,推动“九讲一争”十项内容落地见效。其中,2023年为政法队伍强基固本年,分为“动员部署、学习教育、查摆问题、践行评比”4个环节。2024年为规范提升年,主要是对标2023年度“九讲一争”10项内容落实情况、取得的成效进行全面梳理总结强化提升。

  阿勒泰地区将以打造“五个过硬”政法铁军为基础,建立健全政法队伍建设组织体系、责任体系、制度体系、工作体系、评估体系“五大体系”,为深入推进“九讲一争”提供刚性制度保障。按照《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新时代政法队伍建设的有关规定,将“九讲一争”与各项政法工作深度融合,加强与组织、纪检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对成效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和提拔重用,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进行处理,确保政法队伍忠诚干净担当,始终充满活力,永葆政治本色。

  阿勒泰地委副秘书长、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张辉说:“目前,政法队伍距离党的新要求、人民群众的新期盼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特别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新挑战,存在不同程度的本领恐慌,我们要通过‘九讲一争’十个方面的举措,全面提升和强化政法干警政治理论素养、业务能力和使命担当意识,努力建设一支让党和人民信得过能放心的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代政法队伍。”

  (通讯员 刘是何)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