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州法院:法官工作站“落户”企业

2023年02月15日 01:07:2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杨舒涵报道)“法官工作站‘落户’到企业,让我们经营更有底气!”2月14日,伊犁玉金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范文标说,过去企业常常遇到买卖、工程建设、劳动等合同问题,影响企业发展。法官工作站进驻企业,法官从专业角度帮助企业解决法律难题,让企业更加安心经营。

  今年年初,特克斯县人民法院在企业设立法官工作站,选派骨干法官定期进驻企业,提供“菜单式”“个性化”司法服务,帮助企业从源头防范化解法律风险,打通司法服务企业的“最后一米”。

特克斯县人民法院法官工作站的法官正在和企业负责人交流。通讯员张婷 摄。

  伊犁玉金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总投资11.34亿元,下设5个独立投资子公司,以经营矿业、水泥、矿泉水等业务为主,年工业总产值达5.4亿元,是特克斯县远近闻名的龙头企业。

  实际上,便企、利企、护企是近年来伊犁州两级法院打造企业法官工作站的鲜明特征,越来越多的企业有困难都愿意找法官工作站寻求帮助。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两级法院以建强法官工作站为抓手,积极服务“放管服”改革,制定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50条措施实施细则,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涉企诉服”专办窗口,建立涉企“快调、快立、快审、快执”绿色通道,减少企业诉讼成本,快速化解涉企矛盾纠纷。找准“八大产业集群”经营风险点,通过法官工作站进驻企业、派出“护企小分队”等方式,开展纠纷化解、座谈交流、法治宣讲、法律咨询等全链条、多元化、嵌入式司法服务,助力产业优化升级,让民营企业吃下“定心丸”。截至目前,两级法院因地制宜在工业园区或企业设置法官工作站32个,开展“法官进百企”“送法进企业”等活动83次,为企业开出司法建议书20份。

  “民营经济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伊犁州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洪流说,人民法院要把依法保障和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作为重要任务,深化司法服务民营企业工作机制,以更高站位、更深层次、更大力度推动涉企纠纷从终端解决向防控预警转变,努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筑牢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司法屏障。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