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治而安 乌市公安这样守护一座城

2023-02-20 09:57:0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依法治疆·新实践】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隋云雁 实习记者 张磊

  “市域治则国家治。”近年来,乌鲁木齐市公安机关强化“以公安之治推动首府之治”,着力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探索出一条具有首府特色、公安特点、时代特征的共建共治共享新模式。

  连日来,记者通过实地走访,感受基层风貌,倾听群众心声,领略这座城市的安定有序和蓬勃活力。

  营商环境没有最优只有更优

  “去年,我们集团有40名员工办理了落户手续,大家来自全国各地,有引进人才、新入职大学生,也有转移就业员工。”2月15日,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群工作部工会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曹彦儒告诉记者,宽松的落户政策让员工安心工作,企业生产也更加稳定。

  2022年,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优化措施,服务保障企业人才引进、人才就业创业、普通劳动者安居乐业。

  “听说需要两天时间,结果我只用了两个小时。”大学毕业生李某在乌鲁木齐市注册了一家文化传媒公司,通过网上申请快速办理了公司印章,她十分惊喜。

  2022年以来,在乌鲁木齐市,一些与企业生产经营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安窗口业务办理周期越来越短——办理身份证由20个工作日缩短至10个工作日,企业印章报备审核时间从2天减少到2小时,易制毒化学品企业业务报审从10日压缩至2日以内。

  企业和群众的办事时间是怎么减下来的呢?“我们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乌市公安局办公室副主任王文义说,如通过优化56项事项流程,消减了8项户籍和车驾管业务提交证明类材料。

  去年,乌市公安局交管部门自助终端办理业务量达到400万笔,旅店业、公章刻制业特种行业许可证和生产性废旧金属回收业备案三项涉企业务实现全程网办。

  2022年底,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区)分局辖区一家大型企业因工程建设需要,急需从鄯善县外调500名工人“救场”。该分局紧急安排民警驾驶警车带道,顶着暴风雪和浓雾等极端天气,将工人安全转运到工地,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企业有需要,公安往前靠。我们要将服务企业放到最前沿,保障经济健康发展。”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区)公安分局政委朱文峰说。

  随时随处都有满满的安全感

  2月14日凌晨,北京乾坤(乌鲁木齐)律师事务所律师法蒂玛从北京乘机抵达乌鲁木齐,出站时不慎遗失了装有证件和重要资料的旅行包。

  乌市公安局地窝堡国际机场分局民警仅用了1个多小时就将旅行包找回,所有物品完好无损。法蒂玛感慨地说,在乌鲁木齐,无论何时何地,老百姓都有满满的安全感。

  2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乌市公安局水磨沟区分局南湖北路派出所,副所长左富山刚结束护学勤务回到所里。“学生9点开始入园入校,我们8点就到位了,和学校安保人员、老师一起维持秩序。”他说。

  当天,这座城市迎来开学,乌市公安民警全力站好“护学岗”,加强学校周边交通疏导,确保入学安全有序。

  当日22时,乌市公安局沙依巴克区分局环卫路派出所阳光便民警务站亮着灯光,民警辅警的夜间勤务才刚刚开始。“我们就在群众身边,遇有警情第一时间赶到。”站长王洪强说。

  今年1月24日,大年初三,阳光便民警务站辖区一名7岁男孩在篮球场放鞭炮时摔伤,当场晕了过去。正在一旁执勤的民警箭步上前,抱起孩子放进车里赶去医院,经及时救治,孩子很快苏醒,如今已经康复。

  “处警速度是群众安全的保障,便民警务站实现了‘1分钟快速到达’。”乌鲁木齐市公安局警令部110指挥室负责人包睿说。

  1月23日,乌市南郊多处路段出现风吹雪,瞬间风力超过8级,气温降至零下20多摄氏度,不少车辆被困。“当天我们接到了20多个报警求助电话,经救援所有被困车辆都脱离了险境。”包睿说。

  救援结束后,乌市公安局达坂城区分局乌拉泊派出所副所长麦麦提吐尔洪·阿西穆脸上的“烟熏妆”感动了网友。当天他和同事迎着风雪奔赴救援点,狂风卷起黑土和硬硬的雪块狠狠砸在脸上,大家呼吸困难,无法睁眼,经过4小时奋战,45名被困群众全部安全脱困。

  鸡毛蒜皮里调出了海阔天空

  保一方平安,护一方和谐。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生活中,群众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小事,都是基层民警眼中和心中的大事,他们调解千家事,温暖百姓心。

  2月13日中午,记者穿过一条条自建房中间的窄巷,来到乌市公安局南湖北路派出所昆仑路北社区警务室。这个社区有206栋自建房,居民几乎都是流动人口,矛盾纠纷较多。

  最难化解的纠纷类型之一是情感纠纷。“小情侣吵架不是小事。年轻人容易冲动,也容易走极端。”今年50岁的社区民警肖林军在年轻租客口中是“警察大叔”,但他们之间并没有代沟。

  “让孩子们把想法说出来,把情绪宣泄出来,再进行疏导,给出建议。”为了解年轻人的想法,提高调解成功率,肖林军自学了心理学,还常向上大学的女儿请教。

  画好共治的同心圆,建好共享的幸福圈,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参与和支持。

  新疆百丰恒瑞律师事务所律师邱石磊是乌市公安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分局中营工派出所锦峰社区警务室的常客。他是社区居民,也是警务室的调解员。

  2022年7月,社区居民艾某的外甥女在玩耍时弄伤了一名小朋友,对方小朋友16岁、患有精神疾病的哥哥又上门推倒了艾某的母亲。两个家庭为此产生了严重矛盾。

  在社区民警吴迪和邱石磊多次耐心细致调解下,双方终于达成了互谅。“一直赌着气,心里堵得慌,现在疙瘩解开了,一家人心情也好了。”艾某说。

  乌市公安局米东区分局卡子湾派出所华强社区警务室的辖区,是新华凌市场北区,有3500多个商铺,从业人员9200多人,人流量每天4万多人次,最高时达5万多人次。

  在社区警务室的“和为贵调解室”,记者见到了市场管理员赵冠宇和商户牛小潘,他们都是社区民警张世豪和尼加提·阿不都外力的好帮手。

  “市场里有些纠纷民警还真无从下手,因为不懂行。”张世豪说,一次一名铁艺加工商户因收到的材料型号与约定的不符,与发货方产生纠纷,而同样经营铁艺加工的牛小潘给出了专业建议——发错的材料可以制作另外一种产品,这样就不折腾了。这起纠纷就此化解。

  “都说做生意诚信为贵,我们说和气生财也同样宝贵,所以调解室命名‘和为贵’。”张世豪说,这个理念已得到广大商户的认可。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