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政法好故事丨“马阿姨,我现在是一名老师了!”

2023-02-22 11:39:5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

2月9日,拜羽涵为马海燕送来锦旗。和静县公安局供图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记者古雪丽 通讯员刘英

  “我找民警马海燕。”2月9日下午,和静县公安局农牧大厦便民警务站来了个姑娘,拿着锦旗焦急地寻找马海燕的身影。

  姑娘是和静县第三中学的新任英语教师拜羽涵,当天,她完成入职报到后迫不及待地带着锦旗,来向和静县公安局巡控大队民警马海燕道谢。

  看到马海燕从办公室出来,拜羽涵激动地走上前去报喜:“马阿姨,我现在是一名英语老师了!”

  拜羽涵郑重地将锦旗展开——“遇难见真情,警民一家亲”。这面锦旗背后,是温暖了拜羽涵一家5年的帮扶故事。

  突遭变故

  2018年2月,当时还是和静县公安局乃门莫敦派出所户籍民警的马海燕,与乃门莫敦镇群众于香花结成亲戚。

  2月初,马海燕第一次拜访于香花家,得知她在2017年10月出了一场车祸,腰椎、腿部多处骨折,高昂的医疗费花光了这个家的积蓄,还在外面借了不少钱。

  为尽快还清欠款,于香花的丈夫远赴外地打工,她只能在家干一些轻活。出事前,于香花从当地一农户处承包了20亩地,本想靠包地挣钱。可如今地种不了,还得掏2万元承包费。

  那时,于香花的女儿拜羽涵即将面临高考,懂事的拜羽涵多次向母亲表达了外出打工的意愿,于香花不忍,却也不知如何是好,日日愁苦。

  “你先别急。”看着眼前与自己女儿年纪相仿的拜羽涵,马海燕暗下决心,一定要帮助母女俩。

  马海燕向时任乃门莫敦派出所所长的秦睿熠汇报了于香花一家的情况。很快,一场以“帮扶于香花”为主题的所务会召开了。

  先解燃眉之急。派出所民警当场筹集1450元帮扶款,给于香花送了过去。

  “承包土地的事咋办呢?合同已经签了‧‧‧‧‧‧”于香花又道出苦处。

  “你别急,我们再想办法。”很快,秦睿熠与乃门莫敦镇纪检书记杨文玉走访了出包户,得知于香花家的情况后,出包户细想春播季节未到,一切都还来得及,于是当场解除双方的土地承包合同。

  于香花的一桩心事总算了了。

  施以援手

  眼看一家人的生活依旧黯淡,父母日日憔悴,拜羽涵还是想辍学。

  “大人的事就让大人解决,你还是个孩子,好好学习就行!”那年春节,秦睿熠专门派人到学校去接拜羽涵,让母女俩和派出所民警一起吃年夜饭。席间,大家纷纷给母女俩出主意,让拜羽涵放下思想包袱全力备考。

  “那顿饭给了我很大鼓舞。”拜羽涵告诉记者,那时马海燕住在派出所,她几乎每天下班后都会去拜羽涵家里看看,还经常送衣物和备考的书籍。在学校,拜羽涵也隔三差五就能收到马海燕送来的牛奶。

  转眼高考结束,很快,拜羽涵的高考分数出来了。

  马海燕赶到于香花家与母女俩一起研究志愿填报,考虑到家里的实际情况,最终拜羽涵填报了喀什大学的公费师范生。

  2018年8月25日,拜羽涵收到了录取通知书,她高兴地跑到派出所报喜,秦睿熠特地让派出所食堂准备了一桌饭菜为她庆祝。

  席间,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为拜羽涵的生活费问题出谋划策。

  有人提议申请民政部门的贫困学生补助金,马海燕将此事放在心上。她带着证明材料四处奔波,最终帮拜羽涵顺利申请到3000元贫困学生补助金。

  2018年9月4日,拜羽涵前往喀什求学。

  接续帮扶

  这之后,拜羽涵每逢寒暑假都打工帮家里减轻负担。2019年,秦睿熠调到城区派出所工作,继任所长李帅接过帮扶接力棒,每年假期前,李帅主动帮拜羽涵找兼职,这样一来,拜羽涵下一学期的生活费就有了着落。

  另一边,马海燕对于香花的帮扶也在继续。

  于香花一家平静的生活持续到2022年2月。于香花的丈夫意外去世,这对于香花和女儿来说又是致命一击。

  已调回城区工作的马海燕得知消息后,立即打电话告诉于香花,“你还有一笔保险金可以申请领取”。

  原来,自2019年9月起,马海燕每年都为于香花一家购买一款意外伤害保险。

  于香花不懂如何理赔,拖延了一段时日。马海燕赶到于香花家,帮她办理理赔事宜。

  今年2月3日,于香花顺利拿到了丈夫意外身故的10万元保险赔偿金。2月8日晚,拜羽涵接到了入职通知。

  得知这一消息后,秦睿熠给她打来电话道贺。

  “我会永远记住派出所民警5年来对我们一家的无尽关爱,也会用自己的方式把这份爱传递下去。”把锦旗交到马海燕手中后,拜羽涵动情地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