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销售“问题沙琪玛” 一公司被罚7000元

2023-02-22 11:55:4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讯(记者王晨 通讯员王莹报道)近日,由阿克苏地区检察机关提起的新疆某公司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民事公益诉讼案,在喀什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阿克苏分院(后简称阿克苏检察分院)与新和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作为公益诉讼起诉人参与庭审。

  “我知道错了,我们在食品生产环节没有把好关,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损害了消费者的身体健康,我向社会公众道歉。”涉案公司负责人帕某在法庭上追悔莫及地说。

  经查,新疆某公司经营范围广,涉及食品加工、日用百货、农产品销售、货物进出口等多个领域,公司注册地和生产经营场所均在阿克苏地区。2019年,该公司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后开始生产沙琪玛等糕点。2021年5月和8月,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新和县某超市销售的食品进行两次抽检,发现新疆某公司在2021年5月29日和6月26日生产的沙琪玛过氧化值超过国家规定标准。

  产品被抽检出问题后,该公司立即将两个批次的产品召回,但仍有部分未做出厂检验的沙琪玛被消费者购买、食用。食品过氧化值超标会导致营养成分流失,氧化严重变质产生的有害物质会还导致肠胃不适,甚至损害肝脏功能,长期食用过氧化值超标食物会加剧心血管等慢性疾病的发作,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

  为确保办案质效,检察官在办案过程中通过走访经销商,调取生产企业检验报告,核查生产及销售台账、票据,与公司工作人员谈话等方式查清“问题沙琪玛”的生产及出厂过程,掌握销售数量,并向销售网点附近居民了解产品的购买及食用情况,同时向行政机关调取执法卷宗,核实涉案公司违法事实和行政处罚情况。

  针对消费者食用“问题沙琪玛”损害身体健康的情况,阿克苏检察分院专门邀请食品安全领域特邀检察官助理参与案件办理,专家组对食用过氧化值超标的沙琪玛会产生的危害进行论证,并出具专家意见,解决了食用“问题沙琪玛”致人身体损害这一法律后果的证明难题,为案件成功办理奠定扎实基础。

  “我们不只关注案件事实、证据和法律适用问题,还充分考虑公司的合法合规经营,与市场监管部门协同对公司生产、经营环节存在的问题进行综合治理,以检察能动履职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阿克苏检察分院检察官热比叶木·沙吾尔说。

  办案中,检察官对企业生产设备、生产环节进行全面查看,通过与企业负责人和生产车间技术人员座谈的方式,帮助企业发现潜在风险隐患,同时以案件办理为切入点,向企业人员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升企业负责人及员工合法经营意识。

  该案的成功办理为食品经营者上了“紧箍咒”,对食品生产和销售人员起到了警示作用。

  庭审中,检察机关的诉讼请求得到法院支持,法院判决涉案公司承担惩罚性赔偿金7000元。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