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市2022年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9.5%

2023-02-24 18:04:3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

近日,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惠琳”调解室负责人董惠琳(左)在调解劳资纠纷。通讯员 毛建华摄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讯(记者郭玉强报道)2月22日,记者从克拉玛依市委政法委了解到,2022年,克拉玛依市把新时代“枫桥经验”贯穿应用于社会治理和政法改革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全市138个(市、区、街道、社区)矛调机构全覆盖运行,打造了“舒情”“惠琳”调解室等一批个人调解品牌。据统计,全年累计排查受理各类矛盾纠纷3741件,调解3724件,调解成功率达99.5%。

  据了解,自2020年5月,克拉玛依市被确定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第一期试点城市后,为有效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工作,该市委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工作机制,构建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为基础,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委员会为补充的多元调解工作模式,建成了克拉玛依区、白碱滩区、独山子区、乌尔禾区“一站式”社会矛盾纠纷调解中心,整合各部门资源力量,实现“一体化联合办公,一揽子调处解纷”;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把探索创新公益性社会服务供给作为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整合各方资源,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承接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服务,取得了良好成效。

  目前,克拉玛依市依托“多网融合”新格局,充分运用“网格化+铁脚板+信息化”工作模式,做到大数据智治赋能、网格化精细管理、铁脚板落地服务的有机统一,把矛盾纠纷排查同嘘寒问暖、关心群众相结合,不断提升服务群众质量,有效预防各类矛盾纠纷,真正实现群众有所呼、网格有所应。

  克拉玛依市综治中心负责人说,2022年,全市各级党政部门聚焦重点人群、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时段,全面排查劳动关系、薪资报酬等关系民生和社会稳定的矛盾纠纷,做到早发现、早分析、早预防,将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各级调委会、“访惠聚”工作队队员、社区包联干部通过入户走访、电话沟通、关注社区居民微信群动态等方式,及时发现矛盾纠纷,第一时间调处化解,避免矛盾纠纷激化升级。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