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实践|火车站有调解室 口角争执不上车

2023-03-01 11:52:5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记者 古雪丽 通讯员 万胜男

  2月14日,旅客林某专程来到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库尔勒公安处阿克苏站派出所,为“海涛为民调解室”民警郭海涛送来一面锦旗。

  2月12日19时许,正值客流高峰,林某因着急咨询购票事宜,插队到库某身前,引起库某不满。随后二人矛盾升级,相互撕扯。正在执勤的郭海涛看到这一幕,上前维持秩序,并将双方带至调解室。

  库某说,因祖母去世,他专程和妻儿从乌鲁木齐赶回阿克苏,当时他情绪低落,看到林某插队瞬间“爆发”,便对林某出言不逊。

  林某称,看到排队旅客较多,慌乱中不小心才挤到库某身前。

  经郭海涛的普法宣传和耐心开导,库某和林某表示愿意调解处理,随后二人签订《现场治安调解协议书》,握手言和。

2月14日,旅客林某为“郭海涛为民调解室”送锦旗。通讯员 万胜男摄

  如今,郭海涛对矛盾纠纷调解流程了然于胸。

  火车站人员密集,每天有成千上万的旅客南来北往,因排队买票、进站候车、错拿行李发生口角的情况时有发生。民警在执勤中处理的纠纷很多,但调解易受环境干扰,车站广播一响,民警只能靠“喊”。

  两年前,已在车站工作10年的执勤警长郭海涛萌生了建立一个专门调解室的想法。

  近年来,阿克苏站派出所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郭海涛的想法得到派出所的大力支持。

  旅客的时间都很紧张,如何才能高效地将矛盾化解?派出所将调解室设在了候车大厅里。郭海涛用了不到10天,就与同事将调解室布置完成。

  “淡绿色的墙体能冲淡矛盾双方的激动情绪,垂地的金丝绒透出温馨和谐,藤条编的调解桌宁静祥和,解忧茶从细节上体现为民情怀。”郭海涛骄傲地向记者介绍调解室。

2月18日,郭海涛在调解一起纠纷。通讯员 万胜男摄

  2020年8月,“海涛为民调解室”正式成立。

  2022年11月28日,两名旅客在候车室内争得面红耳赤,几近动手。

  旅客张某称,自己包内的金银饰品价值不菲,李某见财起意、调换背包。李某则称两人背包相似,并非有意,指责张某不该恶意揣测。在调解室,郭海涛一边倒茶安抚双方,一边安排民警快速调查取证。

  经调查,二人背包的品牌、颜色均一致,仅挂饰有所区别,确为错拿。

  看到二人误会解除,郭海涛开启普法模式,告知违反治安管理的行为将承担的后果,劝诫双方与人为善。

  今年春节前,吴某与丈夫王某在候车大厅因家庭琐事争吵,一气之下李某要乘车回娘家,郭海涛及时介入,一番苦口婆心劝解下,夫妻二人重归于好;阿某携带充电宝超过规定限额无法乘车,与安检员争执不休,郭海涛耐心解释,提出代管方法,阿某理解并配合。

2月18日,在郭海涛的调解下,两名旅客握手言和。通讯员 万胜男摄

  “海涛为民调解室”调解效果好评不断,郭海涛的名声也渐渐传出了车站。当地铁路企业和辖区群众纷纷上门请郭海涛帮他们调解矛盾。

  2021年10月16日,车站检票员翟某与值班员齐某因工作安排产生矛盾。郭海涛与车站领导合力开导,最后劝解二人解开心结。

  2022年9月2日,75岁的田某找到郭海涛,声称自己遭受不公正对待,请求帮助解决。老人称,他从湖北来阿克苏务工,因年事已高,工作没多久就被辞退,但还有一笔3000元的劳务费没有结清,他曾多次与厂方沟通都未得到妥善解决。

  在咨询律师、劳动仲裁部门的意见后,郭海涛邀请田某、厂方、律师多方连线商议解决方案。最终双方各退一步达成共识,厂方支付田某500元工资,并不再追究田某赔偿责任。

  “海涛为民调解室”自成立以来,累计调解旅客、职工、居民等各类矛盾纠纷180余件,收到锦旗28面,感谢信16封。

  “群众满意是一条走不完的路,多听、多看、多实践,才能真正实现矛盾纠纷‘不上车’。”郭海涛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