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实践丨“一心六区”发展古城经济 “五员”管理夯实平安建设

2023-03-01 11:53:4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记者 李续群 通讯员 富学俊

  锡伯古城位于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孙扎齐牛录镇,是锡伯族历史文化、“西迁”戍边屯垦精神、锡伯民俗风情的集中再现。

  近年来,孙扎齐牛录镇党委为让更多的人了解锡伯族,在古城重点打造了“一心六区”(即旅游集散中心,锡伯文化展示区、靖远寺佛教文化区、关圣文化区、靖远路特色街区、弓箭文化体验区、民俗休闲度假区)的发展模式。同时打造平安景区,依靠“支部+中心+网格+联户+群众”的“五员”(宣传员、排查员、调解员、防疫员、治安员)管理服务机制,把党建引领落实到古城治理的各方面,推动古城平安建设,带动周边居民的经济发展。

游客向巡回法庭工作人员咨询问题.jpg

巡回法庭工作人员为游客答疑解惑。受访单位供图

  进入古城,映入眼帘的是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人民法院锡伯古城旅游巡回法庭的招牌。2020年4月27日,该院在锡伯古城挂牌成立了首个旅游巡回法庭,主要受理古城景区关于旅游服务合同、人身损害、财产损害等矛盾纠纷案件。法庭工作人员是“五员”的重要组成部分,每逢旅游高峰期,工作人员都会在景区内开展普法宣传,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巡回法庭审判员杜琳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巡回法庭已在景区内普法宣传18次,现场办案、以案释法2次。

  古城平安建设的开展带动了旅游业的发展,景点的客流量也随之增多。2022年8月初,游客陶某带着孩子在古城游玩时,孩子走失。风情园警务室民警迅速启动“五员治理管理服务机制”,仅用了不到半个小时将孩子找到。

汗都春奶皮子农民专业合作社.jpg

汗都春农牧民奶皮子合作社。受访单位供图

  该县汗都春农牧民奶皮子合作社是平安建设的受益者。

  汗都春农牧民奶皮子合作社负责人陶灵丽告诉记者,2020年,合作社将100多户制作奶皮子的居民集中到一起,制作出的奶制品不仅在线下销售,还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北京、上海等地。

  陶灵丽说:“我们每天需要300多公斤的鲜奶,都是周边的村民供应,有时候奶源供应紧张,会影响奶皮的产量。今年,我们准备养殖奶牛,拓宽奶源,这样也能提供更多劳动岗位,大家一起干,为古城的平安建设出力。”

  小冯告诉记者,他家就在古城边,2009年,他和妻子在古城旁开了一家小卖部,勉强维持四口之家的生活。2014年,古城开放后,游客多了,小店生意好起来了,到了旅游旺季,还要再雇人才能忙过来。

  近年来,孙扎齐牛录镇采取“村民自发、集体组织、市场运作、政府监管”的运作方式,在古城打造旅游综合服务体,深入挖掘特色农产品潜力,加大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伊昭公路等文化旅游资源的利用,提升县域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从而形成促进当地群众就业、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的长效机制。

  “我们的责任就是扎实推进平安建设、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工作,主动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发挥行政职能作用,采取有力举措助推基层平安建设工作,让群众过上安定富裕的生活。”孙扎齐牛录镇镇长李虎坚定地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