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云法律帮帮团丨快递在代收点丢失可否获赔偿?

2023-03-02 13:02:5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乌鲁木齐市民赵女士:我经常网络购物,有时快递小哥来小区时我不在家,就请他把快递放在代收点。但最近,快递小哥不再给我打电话沟通,都是直接把快递放在代收点,只给我发一个短信说明。我很少看短信,有时候隔了好几天才发现快递已到代收点。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快递丢失了,我能要求快递公司或者代收点赔偿吗?

  石榴云法律帮帮团成员、北京大成(乌鲁木齐)律师事务所律师潘增耀:您说的是两种情形,一是您同意快递小哥把快递放到代收点,二是未经您同意,快递小哥直接把快递放到代收点,以上两种情况下快递丢失的后果是不一样的。

  如果您因不方便收取,同意将快递放到代收点,那快递公司就已经完成了快递服务的主要义务,您与代收点之间新形成了保管合同关系。根据民法典的规定,保管期内,因保管人保管不善造成保管物毁损、灭失的,保管人应当承担赔偿责任。但是,无偿保管人证明自己没有故意或者重大过失的,不承担赔偿责任。也就是说,代收点未收取费用的情况下,快递丢失,您很难获得赔偿。

  快递小哥是否有权未经您同意直接将快递放到代收点呢?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这意味着,如果快递小哥没有获得您同意,直接放置到代收点导致的快递丢失,快递公司需承担赔偿责任。(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隋云雁整理)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