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证会“云端”同步直播 尽显阳光司法

2023-03-02 17:06:4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

直播听证现场。直播视频截图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讯(记者王晨 通讯员张帆报道)“就杨某某故意伤害一案,乌鲁木齐市米东区人民检察院拟适用相对不起诉决定,今天我们举行公开听证会,征求各方意见。”近日,在中国检察听证网上,乌鲁木齐市米东区人民检察院首次以网络直播的形式公开听证。

  参加此次听证的,除了案件当事人,还有人民监督员、听证员、公安机关侦查人员。承办检察官胡春香就案件事实情况、证据情况分别向参会人员进行介绍。

  2022年6月的一天晚上,杨某某跟徐某及朋友吃饭,其间喝了不少酒,一伙人因口角产生争执。饭后,杨某某看到徐某正在不远处跟自己的父亲说话,误以为两人因之前的争执又起了纠葛,拿起啤酒瓶将徐某头部打伤,造成其轻伤一级。

  案发后,杨某某如实供述犯罪事实,自愿认罪认罚,向被害人赔偿损失并取得被害人谅解。

  考虑到杨某某系初犯、自愿认罪认罚、赔偿被害人损失且获得谅解,米东区检察院拟对杨某某作相对不起诉处理。

  听取各方陈述后,听证员对案件进行评议,一致同意检察机关的处理。

  “希望通过此事吸取教训,日后做事三思而后行,避免一时冲动对家人及他人造成无法挽回的伤害。”承办案件检察官和听证员对杨某某的行为进行现场批评教育。

  杨某某表示,一定珍惜机会,今后好好工作生活。

  此次公开听证“搬”到了网络中,让群众“零距离”了解司法、参与司法、监督司法,公平正义更加“可感可触”。

  “我们通过网络直播听证,把司法办案过程充分展现在广大群众面前,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切实保障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与监督权。”胡春香表示,该院将继续推动检察工作数字化、公开化,让直播听证成为常态。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