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法到身边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记第四批自治区学雷锋活动示范点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2023-03-07 11:19:3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实习记者 张磊

  农民工要不回工资,从哪里获取法律援助?楼上漏水引发邻里纠纷,谁来从中调解?道路交通事故伤残鉴定该去哪里做?遗嘱或继承的公证该怎么办理?这些看似日常生活里的“鸡毛蒜皮”,有时候却是老百姓心中的头等大事。

  民之所需就是政之所为。2021年12月,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正式揭牌成立。只要群众走进这扇门,求法援、调纠纷、办公证、做鉴定、请律师、打官司……一站式办结的法律服务模式成为现实。

市民正在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咨询问题。栾俊辰摄

  “以往人民调解员、公证处人员和律师不在一起,群众需要来回跑。现在各个单位指派工作人员在此值班,现场为居民提供全套司法服务,遇到交叉的案件,各窗口工作人员可集中办理。”经开区(头屯河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负责人赵青说。

  “谢谢你们,帮我要回工资!”当事人张某激动地说。原来,张某在一家饭馆打工时,原本谈好每月8000元工资,但离职时被老板以各种名目扣除了1000元,剩余的7000元还以欠条形式支付。

  拿着欠条却见不到钱,这令张某十分苦恼。抱着试试看的想法,今年2月,他来到经开区(头屯河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进行免费法律咨询。得知可以申请人民调解,张某立即向旁边窗口的人民调解员求助。金牌调解员李佰贵了解情况后,联系了饭馆老板,释明法理、晓以利害,老板最终同意进行调解,并来到中心现场向张某支付了7000元工资。

  今年71岁的李佰贵退休前曾在区司法局和法院工作,熟悉各类法律法规,还有丰富的调解经验。经开区(头屯河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充分发挥李佰贵的个人特长和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成立了经开区(头屯河区)首家个人品牌调解室“佰贵调解工作室”。

  “我们就是给老百姓解决问题的。”赵青说。热力纠纷是矛盾纠纷中的“老大难”,一边是居民抱怨“温度不达标,凭啥给钱”,一边是热力公司诉苦“用了暖气却不给钱”。为化解双方面临的“老大难”问题,经开区(头屯河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组织人民法官、人民调解员、律师等专业人员为当事双方提供诉前调解服务,查找纠纷产生原因,根据实际情况逐一开展调解,把司法服务的便利性、公正性落到实处。

当事人前来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佰贵调解室送锦旗。栾俊辰摄

  小事不小办,件件暖人心。经开区(头屯河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先后挂牌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群众工作站”等,累计接待群众2800余人次,解答各类法律咨询、免费提供法律建议860余人次,组织普法宣传志愿者有针对性开展送法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等活动20余场次。先后成功调解雇员人身损害赔偿、劳务合同纠纷等矛盾纠纷20余件,完成物业、热力、借贷等诉前调解案件470余件,有效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伴随长长卷宗而来的,是一面面写有“人民调解便民高效,司法为民廉洁规范”“为民解忧,廉洁公正”“一心为民,廉洁奉公”等内容的锦旗。

  经开区(头屯河区)司法局党组副书记、局长王江龙表示,经开区(头屯河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运行,让群众有了“身边的法律顾问”,解决了群众在法治领域“急难愁盼”的问题。

  3月5日,经开区(头屯河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前往乌鲁木齐站北广场,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活动。在经开区(头屯河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入驻的新疆恒正司法鉴定中心鉴定员江昱萱,抱着一摞厚厚的宣传单赶到现场,向居民普及司法鉴定等知识。“我们想给更多人普及法律知识,并且为困难群体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解决他们的问题。”江昱萱说。

3月5日,在乌鲁木齐站北广场,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活动。天山网-新疆日报实习记者 张磊摄

  “并非所有人都懂法律,因此,我们希望通过各种平台、活动,主动出击,把法送到老百姓身边。”赵青表示,下一步经开区(头屯河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还将走进校园,通过“小手拉大手”,达到“宣传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效果。

  “我们要以本次获评自治区学雷锋活动示范点为契机,将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努力为各族群众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务,用法治力量守护群众美好生活。”赵青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