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巧用盖碗茶 化解村民烦心事

2023-03-09 11:35:5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讯(记者李续群 通讯员张婷报道)“终于拿到这笔钱了,感谢法官解决了困扰我一年的难事,有空来我家喝盖碗茶。”2月18日,伊宁县喀什镇村民马某高兴地说。

  2022年3月,穆某驾驶拖拉机占道行驶与超速行驶的马某发生剐蹭,造成双方车辆受损。1月5日 ,法院按70%过错责任比例,判决穆某赔偿马某车辆维修费1.6万元。穆某不服,上诉至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分院。

  伊犁州分院刑一庭庭长张智辉与双方当事人深入了解发现,双方分歧较大,穆某认为自己不应承担主要责任,马某又着急要赔偿款,双方互不相让,导致矛盾重重。

  “虽然案件标的不大,但当事人情绪激动,要彻底解决纠纷,化解双方的心结才是关键。”张智辉说。

  为尽快解决纠纷,2月18日 ,张智辉前往当事人所在村委会,邀请村干部一起参与调解。为缓解双方对立情绪,张智辉给双方当事人倒了碗他们爱喝的盖碗茶,与当事人拉家常的同时倾听他们的诉求,兼顾“法理情”。在张智辉耐心地释法说理下,气氛也缓和起来。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穆某自愿赔偿马某1.4万元并当场支付,双方握手言和。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