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受害者打破沉默!公益诉讼激活反家暴治理机制

2023-03-09 12:55:3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

2022年3月,喀什地区检察机关组织开展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示范性宣讲。受访单位供图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讯(记者王晨报道)如今在喀什地区,很多群众都知道“家暴不是家务事,是违法行为”,这得益于喀什地区检察机关开展的妇女权益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

  妇女儿童权益受保障程度,是衡量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因素,也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标志。2022年以来,喀什地区检察机关紧盯农村妇女遭受家暴问题,通过办理妇女权益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推动建立《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合作机制》,深入开展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示范性宣讲,众多农村群众受到法治教育。

  自2022年2月起,疏勒县人民检察院、伽师县人民检察院先后在办理的刑事案件中,发现妇女遭受家暴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检察官及时将线索移送至该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并上报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喀什分院(以下简称:喀什检察分院)。

  喀什检察分院启动一体化办案机制,开展妇女权益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

  办案团队深入乡村走访调查,发现部分乡村存在家暴现象,虽然当地派出所、村委会多次对施暴者进行批评教育,但效果不佳。

  “群众法律意识淡薄,施暴者不知道家暴是侵害人身权、健康权的违法行为,应受到法律制裁,需承担相应民事责任甚至刑事责任;受暴者维权意识缺失,不知道在遭受家暴时如何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相关单位多采取口头教育等简单方式劝解,妇女合法权益没有得到有效保障。”喀什检察分院第七检察部主任李洁介绍。

  针对以上情况,喀什检察分院向维护妇女权益相关职能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建议其帮助受暴者申请或代为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同时加强对农村妇女权益保护的指导和保障工作,切实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相关职能部门收到检察建议书后,协调妇联、公安等单位合力帮助受暴者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

  个案办结了,案件背后的问题不容忽视。喀什地区检察机关联合相关部门,全面铺开反家暴宣传等各项工作。

  在人身安全保护令受益人所在村,办案团队召开诉前检察建议整改落实效果公开听证会,邀请当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驻村“访惠聚”工作队代表担任听证员,相关单位工作人员和群众代表参加听证,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有效提升维护妇女权益意识。

  为形成协同共治合力,喀什地区检察机关积极与当地妇联等部门签订《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合作机制》,建立公益诉讼办案联席机制。

  此外,针对妇女权益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开展情况,检察机关及时向当地政法委汇报,推动组建法治宣讲队,在17个乡镇、329个村(社区)开展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示范性宣讲,调解当地群众家庭矛盾纠纷,为妇女合法权益提供全方位保障。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