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始排查法,这位女法官断起案来也是拼了……

2023-03-11 01:30:1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杨舒涵报道)“01、02……49、50……”3月10日,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法院审判监督庭法官美丽达·吾斯曼的办公桌上,几张白纸密密麻麻地写满了组合数字。

图为法官美丽达·吾斯曼正在和同事们进行案件研讨。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杨舒涵 摄

  这不是闲暇之余的数字游戏,而是美丽达在通过原始排列对比法拼凑一名案件相关人员的身份证号码。

  20年前的一天深夜,年仅21岁的货车司机叶某驾车由南向北行驶在206省道上,与相向而行的货车司机艾某驾驶的车辆相撞,两人均受伤,两车也不同程度损坏。

  经交警部门责任认定,叶某在此次事故中负主要责任。

  而事故也让叶某遭到较为严重的冲击,他被送进了医院,最终失去了一条腿,共花费医疗费5万余元。2004年,出院后的叶某经鉴定伤情属五级伤残。法庭审理查明,叶某驾驶的车辆是杨某从新疆某汽车公司购买,均有双方签订的购车以及贷款协议。此后该车被挂靠于乌鲁木齐蓝某某公司从事货运,期限为三年。

  让叶某没有想到的是,这起交通肇事官司,竟让自己从青年打到了中年。

  今年3月初,这起跨越了20年的卷宗放到了美丽达的案头。

  受理案件后,美丽达认真阅读案卷并了解当事人的基本情况,发现该案自2004年开始,经历一审、二审、再审、发回重审等众多程序,均没有发现叶某将实际车主杨某列为共同被告的影踪,也从而导致案件很多细节无法确认。

  为了查明事实,结合叶某星星点点的回忆,美丽达按照仅有的姓名、出生年月日以及从事行业等信息开始寻找杨某。“在证据材料里有购车合同,但上面杨某身份证号码缺少后两位数字。”美丽达说,她索性使用原始排列组合法,最终列出100多数字,找到了杨某及其工作单位。

  经过走访,因20年前的车祸导致自己购买的车辆报废,杨某的生活也过得极为艰辛。但看见被截肢的叶某,杨某的情绪一度失控。最终,在美丽达的调解下,杨某通过向亲友借款的方式筹集到10万元赔偿款,并与当天一次性给付叶某,两人最终也冰释前嫌,握手言和。

  一场陈年旧案的顺利解决也让三方如释重负。叶某拿到了应有赔偿。由于是叶某的雇主,叶某伤残也让杨某背负了20年的心理包袱。而对于法官美丽达来说,20年的陈案能够得到妥善解决,并得到当事人的感谢和理解,也让她松了一口气。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