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解纷 这个派出所有良方

2023-03-14 11:51:1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

3月11日,民警调解一起劳资纠纷。通讯员 魏孝齐摄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记者 赵书城

  “劳务费拿到了吗?”3月12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高新区(新市区)分局迎宾路派出所民警赵刚红打电话回访。前一日,他联合多部门共同化解一起劳资纠纷。

  “拿到了!调解速度快又有效果,我们很满意。”外来务工人员陈斌说。年前,他与12名工友一起为建筑工地安装设备。完工后,承建商对工人工作时长提出异议,拒发工资。工友报警求助后,民警联合律师、劳动保障监察部门调取工人打卡记录,协调财务核算。次日,承建商足额发放工资。

  从化解到见效,为啥速度这么快?

  “我们辖区在建工程多,务工人员多。”赵刚红介绍,工程建设项目中工资核算、财务周转难免出现纰漏,因工资发放不及时,务工人员与用工单位协议签订不明确而产生的纠纷给派出所工作带来挑战。

  赵刚红告诉记者,劳资纠纷的特点是:欠薪往往覆盖整个施工班组,而班组工人的工种不一、施工时长各有标准,所产生的劳动报酬各不相同,因此,民警单独化解纠纷时,需先耗费大量时间精力核对工资明细,导致化解过程冗长繁琐。

  今年年初,迎宾路派出所联合街道、律师事务所、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建立“政府统筹+法律保障+行政资源联动”的源头治理工作机制,并在辖区施工工地设立劳资纠纷化解服务点,发放警民联系卡,进一步畅通外来务工人员诉求反映渠道,为劳资纠纷化解工作提速增效。

  “这相当于将矛盾化解、法律援助、行政部门介入全部集中于一点。”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迎宾路街道司法所所长王泠说,劳资纠纷可能产生法律咨询、违法行为、劳动仲裁等不同问题,一个纠纷涉及多个部门是普遍现象。因此,多部门联合治理,实现一站式化解,才是源头治理工作机制快速高效解纷的优势。

  2月初,某建筑公司发生欠薪事件,50余名工人的上百万元工资迟迟未发放。工人报警后,民警到场维护秩序,并启动源头治理工作机制,协调劳动保障监察部门了解情况。

  原来,该建筑公司将承建工程转包后,施工方私自修改工资计算方式,且工资标准与合同约定不一致,存在签订虚假劳动合同的违法行为,导致财务人员工资明细核算不清,未能及时发放工资。

  了解情况后,民警协调律师、司法所工作人员提供法律援助,收集相关证据,并联合劳动保障监察部门督促建筑公司清偿务工人员工资。经协调,工资在短时间内顺利支付。

  “多部门联合发力,才能精准、高效解决劳资纠纷。”乌鲁木齐市公安局高新区(新市区)分局迎宾路派出所所长赵江峰说。

  1月至3月,迎宾路派出所运用源头治理工作机制成功化解劳资纠纷10起。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