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人社部门开展劳动保障普法宣传活动

2023-03-22 12:29:3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

3月15日,伊犁州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工作人员发放《农民工维权提示卡》。自治区人社厅供图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记者赵书城 通讯员邹彤彤

  2023年是自治区实施安“薪”无忧工程的开局之年,连日来,在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统筹安排下,我区各地人社部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劳动保障普法宣传活动。

  “入职前签订劳务合同,一旦被欠薪,可快速举证。”3月15日,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人社局工作人员向农民工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当日,当地一家企业扩招,多名农民工找到了工作,该局为农民工解读相关政策法规,展示《察布查尔县根治欠薪工作流程图》,让农民工了解劳动保障监察部门的工作职责。

  连日来,昌吉回族自治州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支队、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工作人员深入基层,详细了解各类工程建设情况,排查合同签订、人员管理、欠薪等风险隐患,发放自制《农民工维权提示卡》《劳动保障监察投诉须知》等宣传册,切实增强农民工维权意识。

  “谢谢你们,我拿到工资了。”3月18日,农民工张立通过电话向吐鲁番市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表示感谢。此前,承建商以未到工期为由,拖欠张立工资3万元。张立向执法人员反映问题。经协调,承建商已支付其被拖欠的工资。

3月16日,沙湾市人社局工作人员向群众讲解劳动保障相关法律法规。自治区人社厅供图

  3月16日,沙湾市人社局以“法治护航 安‘薪’施工”为题,举行劳动保障普法宣传活动。活动中,该市执法人员为农民工讲解法律法规知识,并现场了解农民工反映的问题。

  连日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人社局加大网络普法宣传力度,安排多场解读就业、劳动维权、社会保险政策为主题的直播宣讲,获得好评。

  3月15日至18日,阿克苏地区人社局、克拉玛依市人社局邀请法官、矛盾纠纷金牌调解员为企业负责人开展业务培训。培训人员围绕典型案例、劳资纠纷难点堵点展开讨论,相互交流经验做法。

  据了解,我区安“薪”无忧工程实施以来,已有4700余个在建工程项目、38万名农民工纳入新疆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监管,现已追回被拖欠工资3.03亿元。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