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顾问来乡镇“坐诊”了

2023-03-24 10:49:0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克州融媒体中心 翟汝增

  解答法律问题、宣讲法律常识、调解矛盾纠纷……如今阿图什市各乡镇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享受免费的专业法律服务。

  “我们的工资说好过年就结清,到3月份还没有收到……”3月4日,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居民太某等16人因为工资问题来到镇司法所。

  2022年,太某等人在帕某的工地务工,工程完结后,一直拖欠工资,双方为此起了争执。

  当天,在上阿图什镇“坐诊”的阿图什市司法局干部艾尼瓦尔·热合曼向双方当事人深入了解情况,发现合同存在问题,经过调解达成和解协议,由帕某向太某等人支付1.5万元工资。

  作为阿图什市司法局的一名干部,艾尼瓦尔每次接到调解诉求,都会第一时间打电话跟当事人了解情况,他手中的记录本里写满了案情。

  艾尼瓦尔找到相关法律解释,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给群众听,基层调解工作越来越顺手。“我总结了不少经验,调解、普法两不误,希望能帮助更多群众。”艾尼瓦尔说。

  今年以来,阿图什市积极开展法律顾问“坐诊”活动,通过聘请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建立基层法律服务体系,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阿图什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科长郭喜荣说:“每月固定一天,阿图什市10名律师分别到各乡镇进行‘坐诊’,有效提升了法律服务质量及效果,使咨询人、受援人享受到更加专业的服务。”

  阿图什市阿扎克镇兰干村村民海力力·孜比布拉说:“通过律师细心专业的解答,让我知道该从哪里入手去解决问题。”

  “坐诊”中,法律顾问不仅是矛盾纠纷的调解员,还是法律事务的咨询员、法律知识的宣传员、规范村务管理的法律参谋,引导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办事。

  阿扎克镇司法所所长陈航说:“基层矛盾大多来源于群众法律意识不强,现在有问题找法律顾问已成为群众的习惯,通过‘坐诊’活动既解决了纠纷,又提高了群众学法用法意识。”

  目前,阿图什市法律顾问“坐诊”已解答群众法律咨询千余条,受理矛盾纠纷调解案7件,为群众挽回损失8.1万元。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