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实践 | 三河镇网格长守望相助 练就乡村治理“绣花功”

2023-03-24 11:52:1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

今年2月,阿瓦提县三河镇库木巴什库勒村网格长薛永宽监督村民通过抓阄决定灌溉顺序。通讯员 尚浩楠摄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记者 王晨 董彦良

  3月16日,薛永宽骑着摩托车,沿地头巡查一圈,看到张家兄弟二人的玉米地浇灌完成,这才舒了一口气——今年的春季漫灌圆满结束了。

  薛永宽是阿瓦提县三河镇库木巴什库勒村的网格长,也是村里的水管员。每年春冬两次漫灌,是村里的大事,总有人因浇灌顺序闹别扭。

  “灌溉渠的水管就一个,过去,谁家地在上游谁就先浇,地在下游的村民不服气,争抢吵架时有发生。”库木巴什库勒村第一书记杨慧说。

  往年,薛永宽忙着在村民间协调,可一碗水很难端平。今年2月,他召集村民至网格服务站,共商共议灌溉顺序。

  “这顺序早就该改了,我家地年年晚浇十几天,影响收成!”曹世银的地在下游,他第一个提意见。

  “问题一直存在,关键是怎么解决?”薛永宽抛出问题,有人提出,以抓阄的方式决定浇灌顺序。这个方案得到了大多数村民的认可,大家当天就通过抓阄的方式,排出了浇灌顺序名单。张家兄弟的地原本在上游,这次抓阄,两人排在最末,无怨言。

  3月2日,春灌启动后,薛永宽每天在地头协调服务、村民们互相监督,半个月的漫灌从未有过的顺利。

  如今在三河镇16个村,共有网格长57名,他们来自群众、服务群众,像薛永宽一样发挥所长,把自己摆在基层治理“主人翁”的位置,既是各村的百事通,也是网格大管家。

  西萨依拉特村网格长姜春乐曾是村里的社保专干,村里不少老人独自居住,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他每年按时上门帮老人们进行电子社保卡资格认证,还经常帮老人代缴电费、水费。

  宏宇村网格长吕飞奎是个热心人,村民们有啥困难诉求,都喜欢找他帮忙。几天前,他发现温启祥家门口的水管漏水。因温启祥长期在外居住,吕飞奎帮其查找漏水原因,购买维修材料,花两个小时修好了水管。

  艾买秋克村80岁老人张秀英的儿女都在外地,她和孙女一起居住。张秀英因病瘫痪,生活不能自理,孙女外出办事时,网格长张艳丽带着网格员轮流上门,帮老人做饭、料理家务。

  小到每家每户鸡毛蒜皮的纠纷,大到各项政策的推动落实,网格长们带领网格员迎难而上,破解各类基层治理难题。

  为确保网格化管理服务机制正规有效运行,2022年10月起,三河镇实行挂牌公示制度,各村在显眼区域、网格服务站悬挂网格队伍亮相牌和网格党小组亮相牌,同时根据网格长、网格员身份信息定制身份标识牌,在村民家门口张贴网格队伍联系卡,做到网格队伍成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

  各网格建立“线上+线下”民意收集平台。线上建立网格服务微信群,实现村民与网格员、网格员与网格长、网格长与网格中心之间的信息互联互通,共同解决村民困难诉求。线下,网格长通过在网格服务站接待来访群众、定期走访、上门服务等方式,帮助村民解难题、办实事。

  为树立典型、表彰先进,调动网格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河镇还开展优秀网格长、网格员评比活动。今年1月,三河镇对8名优秀网格长、13名优秀网格员进行表彰,鼓励他们继续发挥好“领头羊”作用,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在“警格+网格”联动机制中,各村网格长也发挥着积极作用,实现融合共治。

  3月14日下午,三河镇派出所接到巴什库勒村网格长报警称,村民玉素甫·麦麦提家的4头牛走失了。

  原来,玉素甫在放牛途中回家取东西,等他再去找牛时,发现牛已不见踪影。

  民警现场勘查后,启动无人机找牛,村里的各位网格长也发动群众的力量,一起帮玉素甫寻牛。4个小时后,大家终于在村边的小树林里找到了牛。

  “各村网格长、网格员把群众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从小处着手,从细微出发,将基层治理的触角延伸到千家万户。”三河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王栋说。

  这几天,三河镇各网格服务中心正在开展敲门行动,网格长、网格员通过入户收集民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大家深知,基层善治没有局外人,人人向上,守望相助,日子才能越过越好。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