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今年将设立9个旅游巡回法庭法官工作室

2023-03-23 22:23:2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小宓 通讯员刘字昂报道)3月23日,吐鲁番市高昌区人民法院3人一组的审判团队,在葡萄沟景区里进行旅游法律宣传。前一天,吐鲁番市高昌区人民法院旅游巡回法庭葡萄沟景区法官工作室揭牌。

3月22日,旅游巡回法庭葡萄沟景区法官工作室揭牌。刘字昂摄

  近年来,吐鲁番市积极打造“司法+旅游”服务保障新模式,自2020年起成立旅游巡回法庭,为了进一步助力旅游发展,今年共将在葡萄沟景区、交河故城等9个4A级以上景区设立旅游巡回法庭法官工作室,用法治方式护航吐鲁番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吐鲁番“司法+旅游”靓丽名片。

  “旅游巡回法庭的设立打通了高效审判的‘快车道’。”吐鲁番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副院长王菁说,这不仅有利于解决涉旅纠纷,维护游客的合法权益,而且有利于帮助景区完善制度、查漏补缺、提升服务,提高景区品质,助推产业升级,为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载体、新抓手。

  旅游巡回法庭主要是针对解决旅游纠纷而设立,由法官、法官助理和书记员组成。受理游客在景区内吃、住、行、游、购过程中,与景区经营者、商家、旅行社团发生纠纷的案件,以及其他涉及游客人身、财产关系的案件。主要服务内容包括为游客提供电话受理、诉前调解、巡回审判、即时执行等一站式服务,现场受理和调解游客诉求和纠纷。此外,还将联动吐鲁番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等部门开展法律宣传、调解纠纷等活动。

  从旅游巡回法庭成立以来,总计调解成功9起案件,只有1起进入诉讼程序,进入诉讼程序的案件开辟绿色通道,快立快审快执。并且该案件的判决说理部分也体现了如何提高景区服务质量,做到了三个效果的统一。“没有纠纷最好,有问题旅游巡回法庭也帮大家快速解决。”王菁说。

  吐鲁番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安金强表示,下一步,将加强与景区旅游巡回法庭的配合联动,形成社会治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积极服务旅游产业,依法化解旅游纠纷,为吐鲁番市文旅产业发展增添一张靓丽的“法治名片”。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