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宁市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一起涉养老诈骗案件

2023-03-24 16:19:46    来源: 伊宁市融媒体中心

  “伊宁市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今天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薄某等人诈骗犯罪一案,现在宣布开庭。”随着伊宁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副院长张熙平手中的法槌落下,3月21日上午,一起涉养老诈骗犯罪案件正式开庭。

  据了解,自2022年3月以来,该案被告人薄某召集多人共同犯罪,在伊犁州多地租用会场,在会场附近以老年人为目标,发放宣传手册,以免费赠送净水机为名随后高价捆绑销售滤芯,骗取老年人钱财。因受骗人数较多,涉案金额巨大,现被伊宁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

  “被告人薄某、齐某等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以老年人为目标流窜作案,以免费赠送能量净水器为幌子,虚构净水器具有改善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疾病的功效,高价捆绑销售滤芯,实施诈骗,核实诈骗金额共计235920元,属数额巨大,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七十六条规定,提起公诉,请依法审判!”公诉人石建强宣读起诉书。

  庭审中,主持控辩双方就指控被告人诈骗的犯罪事实、证据及法律适用等问题充分发表意见,保障控辩双方的诉讼权利。

  伊宁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副院长张熙平介绍:“该案件是养老诈骗类的典型案件,是人数众多有组织的犯罪。犯罪分子利用广大老年群体反诈意识不强的特点,设计‘保健品’类的骗局实施诈骗行为,骗取了很多老年人的养老钱,数额巨大。公开庭审这起案件,一方面严厉打击此类危害群众利益的犯罪行为,扩大普法宣传;另一方面也希望提高老年人风险防范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从而筑牢预防诈骗的‘防火墙’。”

  目前该案正在审理中,并将按照法律程序择期宣判。近年来,养老诈骗方式方法层出不穷,让老年人防不胜防。犯罪分子们先是向老人们免费送产品,等到获得信任后,再来骗取大家口袋中的真金白银。为守住老年人的钱袋子,伊宁市人民法院对涉养老诈骗案件重拳打击,惩治罪犯。

  (伊宁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蔡犁晨 通讯员 石文静)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