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发款”让申请执行人“坐等收款”  乌市这家法院便民措施真不少

2023-03-24 16:19:3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 张磊报道)“1489.99元我已经收到了,不用再往法院跑一趟了,感谢法官。”3月24日,一名申请当事人在电话里向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法院承办法官蒋健表示感谢。

  这种便利源自天山区人民法院推出的批量“云发款”措施。该措施利用网络银行技术手段,结合现有法院“一案一账户”系统,对其进行延伸,对于申请执行人人数众多的案件,申请执行人只需“坐等收款”,系统将直接批量把执行案款发放到每位申请执行人的银行卡中。

IMG_20230324_123325

天山区人民法院通过线上方式向当事人进行“云发款”。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磊 摄

  根据计划,天山区人民法院今年预计将通过批量“云发款”向各类申请执行人发放执行款8500余万元。

  天山区人民法院还推出了《银行账户确认书》制度、法官微信直联和法官抖音直播等便民措施。这些措施围绕近年来人民群众在诉讼中的“痛”点、“累”点,以“一次办、网上办、马上办”为标准制定,旨在持续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银行账户确认书》制度是当执行款项到位后,法院对当事人在申请立案时填写的账户信息进行审核后直接发放案款,当事人不用再专程来法院领取。”天山区人民法院综合办公室主任尤伟介绍。

  “法官微信直联,是为解决当事人反映法官开庭期间无法及时联系的情况。”尤伟说,遇到此类情况,当事人只需扫描法官团队实名认证二维码,便可直接通过微信给法官留言,法官在开庭、送达完毕后,对当事人的程序性提问进行专业回复。

  天山区人民法院法官定期在抖音平台上开展普法直播,就当下网友关注的热点问题,根据法律法规及自身办案经验进行解析,并在线为群众答疑解惑。

  天山区人民法院政治部副主任潘维娜表示,法院将通过各种考核方式确保措施落到实处。如微信法官直联措施,将在内部定期通报法官在平台沟通联系数、新增联系当事人数、发送信息数、回复信息占比率、平均首次回复时长等信息。

  “今后我们将不断推出更多便民措施,以‘一次办好’为目标,推动‘一次办结’,让人民群众少跑一次路,少等一分钟,少费一份心,少误一分工,以更好的司法便民服务回应人民群众的需求和期盼。”尤伟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宁艳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