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宁市警方破获一起利用“ VOIP”设备帮助实施电信网络诈骗案

2023-03-24 16:19:3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隋云雁 通讯员韩笑报道)一些诈骗分子为逃避警方打击,躲在境外实施诈骗,而受害人接到的电话归属地大部分显示为国内。这是由于很多诈骗电话都是通过VOIP设备拨打的,境内不法分子为了一己私利架设这些设备为境外诈骗分子提供便利。

  3月9日,伊宁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捣毁一个架设VOIP设备帮助电信网络诈骗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查获涉案VOIP设备2台、路由器12台及12个座机号码。

伊宁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捣毁一个架设“VOIP”设备帮助电信网络诈骗窝点,图为犯罪嫌疑人指认现场。韩笑 摄

  3月9日,伊宁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接到上级公安机关推送线索,立即开展核查,发现以段某为组织者的犯罪团伙在伊宁市解放路某巷出租屋内架设VOIP设备,利用宽带和固定电话提供电话信号中转呼叫服务。

  警方周密部署,开展集中收网行动,一举打掉窝点。经审讯,该团伙为非法获利,在出租屋内架设VOIP设备后,骗取朋友的身份证办理宽带网络和固定电话设备,帮助境外诈骗团伙拨打诈骗电话。

  这是伊宁市公安局首次破获利用VOIP设备帮助实施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此案串并全国电信网络诈骗案件94起,涉案金额达396.6万元。

  目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该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介绍,VOIP是基于IP的语音传输(英语Voice over internet Protocol缩写为VOIP),属于一种语音通话技术,经由互联网进行通信。诈骗分子通过架设VOIP设备、异地网络远程拨号的方式实施诈骗,达到隐匿真实位置的目的。

  警方提示,切不可将身份证、手机卡、QQ号、微信号以及银行卡、支付宝账户等出借、出租、出售给他人。对于废弃不用的银行卡、手机卡应及时办理注销业务,不可随意丢弃、买卖,以免被不法分子利用。同时,要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提高反诈意识,一旦发现被骗,及时拨打110报警。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