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缓刑期屡次打人 法院裁定:撤销缓刑

2023-03-24 18:29:0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

漫画 李济良/绘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记者 古雪丽 通讯员 赵燕燕

  “现宣判如下:撤销对罪犯邢某的缓刑,对邢某收监执行原判有期徒刑一年,裁定书当场向罪犯送达后即生效,请公安部门按照本院逮捕决定书,对罪犯邢某执行逮捕‧‧‧‧‧‧”3月17日,焉耆回族自治县人民法院撤销缓刑裁定书宣判生效,邢某被逮捕后送交执行机关。

  2021年11月8日,邢某因寻衅滋事罪被焉耆县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缓刑期间,邢某于2022年3月22日、2022年4月20日、2023年1月26日三次殴打他人,被缓刑执行机关警告2次、公安机关行政处罚1次。基于邢某缓刑期间内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情形,焉耆县司法局向焉耆县法院发出《撤销缓刑建议书》。

  法院审理认为,邢某在缓刑考验期间三次殴打他人,社区矫正执行机关撤销缓刑的建议证据确实充分,依法裁定撤销邢某的缓刑,收监执行原判有期徒刑一年。

  “缓刑是在刑罚确定的前提下,附条件的在一定期限内暂不执行刑罚的一种方式,是法律对罪行不重、主观恶性小、人身危险性小、悔罪表现好、社会危害轻的罪犯的一种宽容性刑罚,给罪犯一个附条件的改过自新的机会,设立缓刑是为了更好地帮助罪犯预防犯罪,不代表判处缓刑的罪犯可以为所欲为。如果罪犯在缓刑期间有违法情形,法院可以裁定撤销缓刑执行刑罚。”焉耆县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马垚说。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七十七条规定:被宣告缓刑的犯罪分子,在缓刑考验期限内犯新罪或者发现判决宣告以前还有其他罪没有判决的,应当撤销缓刑,对新犯的罪或者新发现的罪作出判决,把前罪和后罪所判处的刑罚,依照本法第六十九条的规定,决定执行的刑罚。

  被宣告缓刑的犯罪分子,在缓刑考验期限内,违反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国务院有关部门关于缓刑的监督管理规定,或者违反人民法院判决中的禁止令,情节严重的,应当撤销缓刑,执行原判刑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第四十六条规定,社区矫正对象在缓刑考验期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执行地同级社区矫正机构提出撤销缓刑建议:

  (一)违反禁止令,情节严重的;

  (二)无正当理由不按规定时间报到或者接受社区矫正期间脱离监管,超过一个月的;

  (三)因违反监督管理规定受到治安管理处罚,仍不改正的;

  (四)受到社区矫正机构两次警告,仍不改正的;

  (五)其他违反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监督管理规定,情节严重的情形。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