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法追剧丨《龙城》第二期:送养和收养孩子的法律规定,请收藏

2023-05-07 16:44:0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记者 龚彦晨

  近期,电视剧《龙城》迎来大结局,历经坎坷的郑家三姐弟奔向各自美好生活。

《龙城》海报

  剧中,三婶郝琳得知自己身患癌症后,告诉大姐郑东霓一个秘密,郑西决不是郑家亲生的孩子。当年,郑东霓的爷爷突然中风住院,她的二婶早产生了一个孩子,只活了不到两个小时就夭折了,而同病房有一对刚生完孩子的年轻男女,他们愿意把新生儿送给二叔和二婶,奶奶当即同意,这个孩子就是郑西决。而西决也知道自己的身世,所以一直怀着报恩的心态面对家人。

  晓法为西决的命运唏嘘时,不禁想问:西决亲生父母的行为违法吗?

  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法院少年家事审判庭法官王莹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明确规定,父母对未成年子女负有抚养、教育和保护的义务。父母是孩子的法定监护人,西决的生父母在对收养人不了解的情况下,随意将孩子送给郑家,如果西决因此受到伤害,他们的行为可能涉嫌遗弃罪。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一条规定,对于年老、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负有扶养义务而拒绝扶养,情节恶劣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王莹介绍,这里所说的情节恶劣,一般指对被害人长期不予照顾、不提供生活来源;驱赶、逼迫被害人离家,致使被害人流离失所或者生存困难;遗弃患严重疾病或者生活不能自理的被害人;遗弃致使被害人身体严重损害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等情形。

  此外,如果生父母以非法获利为目的将孩子“送”给他人,还有可能涉嫌拐卖妇女儿童罪。

  如果生父母确实无力抚养,孩子也可以由有负担能力的祖父母、外祖父母等亲属或朋友抚养。此外,有特殊困难无力抚养的,可以将孩子送给有意愿的收养人收养,但应当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门登记,并进行收养评估。

《龙城》海报

  那么,关于孩子的收养,我国法律是如何规定的呢?

  王莹介绍,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第五章对收养有明确的规定。

  首先,丧失父母的孤儿、查找不到生父母的未成年人、生父母有特殊困难无力抚养的子女可以作为被收养人。

  送养人可以是孤儿的监护人、儿童福利机构和有特殊困难无力抚养子女的生父母。

  此外,未成年人的父母均不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且可能严重危害该未成年人的,该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可以将其送养,但应当征得有抚养义务的人的同意。生父母送养子女,应当双方共同送养。生父母一方不明或者查找不到的,可以单方送养。

  而收养人方面,应当符合以下条件:无子女或者只有一名子女;有抚养、教育和保护被收养人的能力;未患有在医学上认为不应当收养子女的疾病;无不利于被收养人健康成长的违法犯罪记录;年满三十周岁。此外,有配偶者收养子女,应当夫妻共同收养;无配偶者收养异性子女的,收养人与被收养人的年龄应当相差四十周岁以上。

  收养人收养与送养人送养,应当双方自愿,而收养八周岁以上未成年人的,应当征得被收养人的同意。

  当收养人、被收养人、送养人三方都符合条件后,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门依法进行收养评估,评估通过的,向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门登记。收养关系自登记之日起成立。

  王莹强调,自收养关系成立之日起,养父母与养子女间的权利义务关系,适用民法典关于父母子女关系的规定;养子女与养父母的近亲属间的权利义务关系,适用民法典相关规定。养子女与生父母以及其他近亲属间的权利义务关系,因收养关系的成立而消除。“也就是说,如果西决的生父母向西决提出赡养的要求,西决可以拒绝,因为他已经没有赡养亲生父母的义务。”

  收养的关系也可以解除。民法典规定,被收养人尚未成年时,收养人、送养人双方可以协议解除;收养人不履行抚养义务,有虐待、遗弃等违法行为,送养人、收养人不能达成解除收养关系协议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养子女成年的,可依据与养父母关系恶化、无法共同生活为由,协议或起诉解除关系。

  收养关系解除后,经养父母抚养的成年养子女,对缺乏劳动能力又缺乏生活来源的养父母,应当给付生活费。因养子女成年后虐待、遗弃养父母而解除收养关系的,养父母可以要求养子女补偿收养期间支出的抚养费。

  生父母要求解除收养关系的,养父母可以要求生父母适当补偿收养期间支出的抚养费;但是,因养父母虐待、遗弃养子女而解除收养关系的除外。

  郑西决是幸运的,遇到了对自己关爱有加的郑家,西决也用他的温暖和善良面对家人、朋友甚至是伤害过自己的人,成为家族的主心骨,让大家公认,这个家没有西决不行。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