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定制学法资料送到家

2023-05-13 17:56:4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记者 房佳伟 通讯员 刘超

  “太感谢了!昨天问我需要啥学法资料,今天就送来了!”近日,兵团第二师31团社保所工作人员张海玉手提两袋沉甸甸的学法资料,对31团司法所干警说。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兵团司法局依托官方微信公众号“法治兵团”推出策划,向职工群众推荐阅读民法典。工作人员筛选出部分有效信息,请基层司法所干警开展“送法上门”活动,张海玉就是其中的一员。

  为了让准备的学法资料更实用,31团司法所干警提前联系张海玉,详细询问其工作情况、家庭成员等,为她精心准备了包含《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释义》《青少年的民法典(插图版)》学法书籍和预防电信诈骗宣传单在内的“法治礼包”,还为其家人准备了手提袋、围裙等法治产品,鼓励她在工作、生活中学习好、运用好民法典。

  与张海玉一样,第七师124团高泉镇供电所负责人孟献明也收到了当地司法所派送的“法治礼包”。司法所干警前期了解到,孟献明是企业管理人员,工作中常与合同打交道,且家中有老人孩子,便专门为他准备了包括民法典合同编、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书籍以及防诈反诈漫画图册在内的“法治礼包”。“这份学法资料太丰富了,今后我不仅要自己运用好‘法治礼包’,还要带动供电所全体工作人员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和你们一起为法治团场建设贡献力量。”孟献明说。

  第七师奎屯农场二连群众秦志文家里以种植葡萄为主要经济来源。近两年,他努力提高个人能力素质,积极学习法律知识,目前是一名普法志愿者,经常化解职工群众之间的矛盾纠纷。

  “我觉得自己对侵权、民间借贷、合同签订和履行等方面的知识还很欠缺,需要继续学习。”接到奎屯农场司法所干警向其了解学法需求的电话时,秦志文说。

  为此,奎屯农场司法所为他准备了书籍《生活中的民法典》,该书根据民法典总则编和各分编中与民生相关的热点进行编写问答,还附有相关法条,实用性强。考虑到秦志文普法志愿者的身份,司法所又为他准备了预防电信网络诈骗手册、法律援助法宣传海报等资料,以及手提袋、抽纸、纸杯等法治产品,鼓励他发挥普法志愿者带头作用,将普法宣传融入日常工作、生活,提高普法精准度。

第十师北屯市司法局工作人员向黄悦送“学法礼包”。受访单位供图

  兵团水利水电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牛笃收到了第十一师司法局派送的“法治礼包”,有民法典进企业宣传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单以及水杯、饭盒等法治产品。

  第三师伽师总场嘉和镇司法所为群众赠送了民法典宣传折页、人民调解宣传单以及印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水印的杯子等法治产品,并借“送法上门”的机会,在当地广泛开展普法宣传。

  第七师124团司法所所长孔相说:“通过线上学法、线下送法入户活动,让我们明白了职工群众的学法用法需求,带着法治资料和法治产品入户,也提高了职工群众的学法积极性。”

  5月是民法典宣传月,兵团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处长刁广超说:“普法宣传走‘形’更要走‘心’,我们将继续推进定制法治资料、法治产品进万家活动,让职工群众学法有目标、让司法行政干警普法更精准,在学法普法中帮助大家解决现实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