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法追剧|《平凡之路》:“糟糠妻”如何打好离婚保卫战?

2023-05-16 12:30:2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

mmexport1683715647011

《平凡之路》宣传海报。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记者 马风洁

  近日,都市职场剧《平凡之路》强势开播,该剧通过“菜鸟律师”的成长历程,反映出小人物在打怪升级中的点滴故事。剧中几位案件当事人在保卫自己婚姻时,表现出的无助让晓法心疼。

  于是,晓法为她们带来一份法律维权锦囊。

IMG_20230510_195129

剧情截图。

  剧中,因受不了妻子对自己工作和生活的强势干预,孙建业铁了心想和妻子张如梅离婚,于是他将离婚事宜委托给了律师。在谈到自己的离婚条件时,张如梅表示,离婚以后,孙建业要保证不能再结婚,不能再生孩子,否则不同意离婚。

  晓法想问,离婚时,妻子能要求丈夫不再婚、不生子吗?

  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人民法院副院长田海峰说:婚姻自由权是宪法赋予公民的人身权利,《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零四十一条规定,婚姻家庭受国家保护。实行婚姻自由、一夫一妻、男女平等的婚姻制度。保护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离婚时,不可以要求对方不能再婚。我国法律规定婚姻自由,当事人结婚的权利不受任何人干涉,如果在协议中约定该条款,则该条款是无效的,当事人不得以对方违反约定为由主张对方责任。

  同样,生育权也是法律规定的公民人身权利,不因与他人的协商行为而受到限制。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这种权利公民可随时行使,其他任何限制行使这一权利的行为都是非法的、无效的。

  锦囊二:寻找强力外援

mmexportcaf431a7a94cacaeb4c2131bb5ed3cd9_1683695365331

剧情截图。

  剧中,全职太太姜璐偶然在丈夫的平板电脑中发现他与女下属的暧昧聊天记录,对她打击很大,她第一时间想到找律师朋友帮忙。律师易帆帮她分析,家里的房产是男方婚前财产,即使他是过错方,也归他个人所有。

video_1683696481959

剧情截图。

  晓法想问,易律师的分析有什么法律依据?

  田海峰表示:根据民法典规定,一方的婚前财产为夫妻一方的个人财产,不因婚姻关系的延续而转化为夫妻共同财产,故婚前一方全款买房或已还清全部贷款,产权登记在该方名下的,不论房屋所有权证是婚前取得,还是婚后取得,房屋均认定为出资方的个人财产。

  如果男方在婚前全款买房,婚后女方出资装修。在这种情况下,房屋属于男方个人财产,离婚时归男方所有;婚后女方投入的房屋装修款,若女方能证明是自己的个人财产,则属于女方个人所有,离婚时法官会根据原装修款项及目前房屋现状,适当折旧后由男方向女方返还相应的价款;若不能证明装修款是自己的个人财产,则属于夫妻共同财产,离婚时会被作为夫妻共同财产进行分割。

video_1683701779951

剧情截图。

  锦囊三:依法理性维权

  听了易律师的分析,姜璐表示,如果离婚,自己连住的地方都没有。易律师提醒到,全职主妇、家庭工作也是工作,可以要求赔偿。

  那么,现实生活中,夫妻双方离婚,一方有法定严重过错,另一方可以获得哪些方面的赔偿?

  田海峰说:民法典第一千零九十一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导致离婚的,无过错方有权请求损害赔偿:(一)重婚;(二)与他人同居;(三)实施家庭暴力;(四)虐待、遗弃家庭成员;(五)有其他重大过错。”

  依据法律规定,上述“损害赔偿”包括物质损害赔偿和精神损害赔偿。

  其中物质损害赔偿指的是财产损失,比如一方因家暴受伤支付的医药费、住院费、护理费、误工费、交通费等;一方恶意毁坏对方婚内个人财产,造成的损失、贬值等;一方在重婚、与他人同居期间将财产赠与与其重婚、同居的第三方,致使无过错方的财产遭受损失,无过错方可要求过错方赔偿因该赠与行为给其带来的物质损失。

  精神损害赔偿指有过错一方的不当行为,损害了无过错方的人格与精神健康,给无过错一方带来痛苦,通过支付精神损害赔偿金的方式给予无过错方以慰藉。

mmexportf27fd0ca878805be0ffc74fd184c5ada_1683719589672

剧情截图。

  晓法呼吁女性朋友,如果在婚姻中遭受不公待遇,一定要勇敢、理性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