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丨新疆各地多形式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

2023-05-24 20:31:01    来源: 天山网

  今年5月是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连日来,新疆各地紧紧围绕民法典宣传主题,针对不同普法对象,多形式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真正达到精、准、细的普法目的,把法律知识送到群众身边,将法治观念引入群众内心。

外卖小哥送“典”到家

5月8日,和田地区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在和田市团结广场举行。和田地区司法局供图

外卖小哥给居民送“典”。和田地区司法局供图

  5月8日,和田地区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在和田市团结广场举行。和田地市司法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及和田市28个普法责任制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人和“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公司的45名骑手代表参加活动。

  和田地区结合《和田地区2023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方案》,由和田地委全面依法治地委员会办公室牵头组织地县两级市场监督管理局、司法局、普法责任制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合“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公司,将“送外卖”作为“法治进万家”活动的重要载体,在送外卖的同时将民法典宣传册送到群众身边。

外卖员给居民送“典”。霍尔果斯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您好,这是您的外卖,请拿好,还有一本宣传册一并送给您,您可以边用餐边了解相关知识。”5月19日,霍尔果斯市民依女士收到了一份“特殊”的外卖,除了她点的套餐外,还附带了一本图文并茂的民法典宣传册。

  连日来,霍尔果斯市亚欧东路街道丝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发挥外卖行业接触面广的优势,联合辖区外卖配送站点,组建“外卖员·蒲公英”普法志愿队伍,开展“民法典宣传进万家”活动,让普法和外卖一点到家。

走进牧区,与民法典来一场“敖包相会”

  5月7日,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博州边境管理支队查干屯格边境派出所民警利用当地牧民举办敖包会的契机,组成民法典宣讲小分队,开展民法典进牧区普法宣传活动。

直播联动:接地气润人心

手绘法治风筝“搬”进直播间。天山网-新疆法制报记者 房佳伟摄

主播连线“法治十二师”平台。天山网-新疆法制报记者 房佳伟截图

  5月19日16时,兵团党委全面依法治兵团委员会办公室、兵团司法局依托抖音政务号“法治兵团”开直播,主题是“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同一时间,第一师阿拉尔市、第二师铁门关市、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第四师可克达拉市、第十三师新星市、第十二师等6个师市司法局依托本单位抖音政务号同步推出主题直播活动,以新媒体政务平台联动直播的形式向网友们普及“民法典就在我们身边”这一理念,营造“让法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氛围。

文艺说法更走心

吉木乃县普法志愿者弹唱“民法典”。吉木乃县司法局供图

  5月6日上午,吉木乃县托普铁热克镇以“美好巴扎日,民法典相伴”为主题,在吉木乃县“巴扎”集市开展了民法典普法宣传活动。本次法律宣传活动,宣传人员采用一种新颖的形式——冬不拉弹唱《民法典》,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强群众的法律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

说唱《民法典》现场。伊宁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知法典、懂法典、遵纪守法刻心间,守法典、用法典、举手投足知中险……”村民围坐在苹果树下,伊宁市人民法院阿力木江·阿西木法官用说唱的形式,为村民普及《民法典》等法律知识。轻快的节奏、幽默的语言,引得村民纷纷鼓掌叫好。

司法干警以唱快板形式,为市民普及《民法典》。伊宁市司法局供图

市民参加现场问答环节。伊宁市司法局供图。

  5月13日上午,伊宁市司法局联合市公安局、墩买里街道、喀赞其街道以及新疆元正盛业律师事务所等单位,在伊宁市人民公园开展“法润伊宁·典进万家”法治文化教育基层行活动。

  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呈现《民法典》法律知识,引发了现场群众热烈反响,激发了广大群众的学法热情。

“摆摊”——开办法治夜市

5月13日,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人社局、克拉玛依区总工会等单位工作人员为居民答疑解惑。崔文娟摄

5月13日,克拉玛依市民在法治夜市参加法律知识问答游戏。崔文娟摄

  5月13日,在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滨河广场,克拉玛依区举办第二届“法治夜市·典亮油城”活动,由克拉玛依区司法局、克拉玛依区人民法院、克拉玛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克拉玛依区人社局等11家单位联手“摆摊”——开办法治夜市,向市民开展普法宣传,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众多克拉玛依市民在法治夜市问询法律法规、拍照打卡、参加法律知识问答游戏。

普法进景区 游人主动化身“宣传员”

湖南游客陈女士与瓦恰边境派出所民警合影。张景元摄

瓦恰边境派出所民警向游客宣讲民法典。张景元摄

  5月16日,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盘龙古道景区,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喀什边境管理支队瓦恰边境派出所民警身披绶带宣传民法典知识,吸引了不少游人的目光,其中一位来自湖南的游客仔细了解活动内容后,主动当起普法宣传志愿者。

模拟法庭上的“法治公开课”

庭审现场,身着制服的学生在法官的指导下,扮演审判员。拜城县人民法院供图

  5月14日,拜城县人民法院邀请赛里木镇中学50余名师生和家长在赛里木法庭开展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青少年模拟法庭活动,通过身临其境的普法体验方式,为师生和家长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法治公开课”。

  随着一声庄重的法槌声响,“庭审”拉开序幕。学生身着法院制服,在老师和法官的指导下,分别扮演了审判员、书记员、原告、被告等不同角色。庭审现场,身着制服的小法官们坐在审判席上,头顶国徽,敲击法槌,亲身体验法庭的庄重、法律的威严,整个“庭审”现场有模有样。

  (整合:范国斌   资料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新疆法制报、霍尔果斯市融媒体中心、伊宁市融媒体中心、吉木乃县融媒体中心、拜城县融媒体中心)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东升 李娜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