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骗子遇上“反套路”,结局大快人心

2023-06-01 00:13:0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

5月21日,王先生签订《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告知书》。通讯员 井雯摄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记者 韩晋 通讯员 井雯 车超 刘英

  5月21日,库尔勒市居民王先生陷入“刷单返利”诈骗陷阱后,在民警的及时引导下,不但没被骗,还“赚”了骗子3元钱。

  当日,正在找工作的王先生在某招聘软件上投递简历后,接到一位自称是某公司人事部门负责人的电话。对方将王先生添加至一个QQ群,让其下载一款手机软件,看到其他群友使用该软件频频收取红包,王先生心动了,便下载该软件,赚了3元钱。

  王先生准备进行下一个任务时,被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公安局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民警的一通电话制止,民警斩钉截铁地告诉他:“这是典型的刷单诈骗。”

  民警结合案例,为王先生讲解了类似诈骗手段。王先生听从民警的劝说,果断卸载软件,放弃了刷单赚钱的念头。

  无独有偶,麦盖提县也发生一起“反套路”事件。5月13日,麦盖提县居民邱先生接到一个声称可以代办高额度信用卡的电话,他第一时间想起了民警宣传的反诈内容,意识到自己遭遇了电信网络诈骗,便假装向对方咨询:“我银行卡有逾期记录,申请不了,但我有关系可以消除记录,只是需要2000元的手续费……”

  一番诉苦后,对方竟真向邱先生转账2000元,希望邱先生消除记录后,第一时间按照其要求办理信用卡业务,结果钱刚到账,民警就来了。

  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后,民警对邱先生的防范意识给予了肯定,并按照规定,现场将涉案资金进行冻结。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