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哨兵站岗、细化防疫措施,上海徐汇线下超市见闻

2022年05月20日 23:45:56    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

  5月16日起,按照“有序放开、有限流动、有效管控、分类管理”原则,上海的超市卖场、便利店、药店等商业网点逐步有序恢复线下营业。5月19日,记者走进位于上海徐汇区华泾镇的永辉超市,与附近居民一道,进行一次久违的线下购物体验。

  上午10:30,在龙湖华泾天街购物中心门口,记者并没有看到排队的人群,购物的居民零星步行前来。据了解,这些居民均来自华泾镇的无疫小区,持有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和小区临时出入通行证,居民在领取出门证的同时,还可领取出门套装——N95口罩和一次性手套。

工作人员在购物中心门前查验顾客的出门证和核酸证明(任鹏摄影)

  进入超市前,记者见到了立式的“数字哨兵”,顾客刷一下手机随申码或身份证,无需再扫场所码,“数字哨兵”即可在2秒左右报出核酸、体温等信息,比以前手持测温和人工查验随申码提高了10倍效率,大大减少了人员聚集的隐患。

顾客在“数字哨兵”前刷手机随申码 (张蕾 摄影)

顾客在“数字哨兵”前刷手机随申码 (任鹏 摄影)

数字哨兵显示顾客核酸及体温等相关信息 (任鹏 摄影)

  走进超市,面对琳琅满目的商品,让人仿佛一下子回到了疫情前。有所不同的是,为把感染的风险降到最低,一些水果、生鲜、米面、零食等副食品均已提前打包,永辉华泾店行政经理黄女士介绍说,打包这些食品给工作人员带来了巨大的工作量,通常会工作到凌晨,但为了防疫安全,他们毫无怨言。

超市日用品货架商品种类丰富齐全 (任鹏 摄影)

  永辉方面介绍,为给顾客打造安全的购物环境,永辉连锁超市的工作人员每天会做一次核酸检测和一次抗原自测,门店营业期间定时进行全场和重点区域消毒,营业结束后进行新风口消毒。除了对商品和运货车辆进行必要的消毒外,还会对购物车、收银机台随手进行酒精擦拭。

打包销售的蔬菜 (任鹏 摄影)

打包销售的水果 (任鹏 摄影)

打包销售的冷冻肉食品 (任鹏 摄影)

打包销售的米面 (任鹏 摄影)

顾客在挑选新鲜蔬菜 (任鹏 摄影)

工作人员对肉类食品分切打包 (任鹏 摄影)

顾客付款有条不紊 (任鹏 摄影)

在购物中心的旁边设有便民核酸采样亭 (任鹏 摄影)

  据了解,为了响应上海“保基本、全覆盖”、推动网点节点应开尽开的工作目标,截至5月19日,上海永辉已实现14家线下门店的再开业,覆盖了松江、青浦、徐汇、浦东、金山等多个区域。此外,有36家门店已支持线上下单。(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任鹏 张蕾)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