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考路”上再寻焦裕禄 | 走进焦裕禄故乡山东淄博:焦裕禄精神跨越时空 历久弥新

2022年08月25日 21:32:23    来源: 中国日报网

  8月19日 “赶考路”上再寻焦裕禄全国网络媒体采访团来到焦裕禄的出生地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探访焦裕禄纪念馆、焦裕禄故居,在焦裕禄的成长岁月中追寻“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

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焦裕禄纪念馆

  1922年焦裕禄出生于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县北固山村,博山位于春秋战国时期齐鲁两国的交汇处,以“开拓进取、兼容并蓄、重农兴商”位核心的齐文化,以“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忠孝廉耻勇”为内核的鲁文化在这里交融积淀,滋养了少年焦裕禄的精神品格。他在一篇作文《阚家泉的风景》中写道:“仁者爱山、智者乐水。我钦佩那些为国建立过功勋的仁人智者,更爱哺育过无数仁人智者的好山好水。”

  1945年焦裕禄回到家乡,成为民兵,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上了革命道路。1946年1月,焦裕禄在北固山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北固山村焦裕禄故居,焦裕禄纪念馆(故居)原馆长焦玉星介绍说:“他是在这里秘密入的党,知道共产党来了对老百姓好,共产党来了老百姓才有出路。”

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焦裕禄纪念馆

  从1953年到1962年期间,新中国开始了工业化建设,焦裕禄全身心投入到工业建设进程中,做出了许多突出贡献。

  1953年,焦裕禄担任洛阳矿山机器厂筹备建设的修路总指挥时,每天与工人一起挥汗如雨地劳动。经过三个月奋战,公路全线贯通了。修路期间工棚不够住,焦裕禄第一个把铺盖搬到空场上,并倡导“共产党员、青年团员、干部睡露天,把工棚让给工人住”。

  1955年2月,洛阳矿山机器厂选调12名同志到大连起重机厂实习,焦裕禄被工人门推举为“车间主任”。焦裕禄在大连起重机厂实习的近两年时间里,和工人们一起劳动、生活,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积极推动技术革新。工人身上有多少油,他身上就有多少油。

  1955年9月,厂区发生洪涝灾害,担任实习车间主任的焦裕禄在抗洪中受伤。工友们劝他去休息,他说,“我是来革命的,不是来做客的。” 在焦裕禄的带领下,只用3个月就研制成功了新中国第一台2.5米、重约108吨的双筒卷扬机。制造卷扬机期间,焦裕禄吃住在车间五十多天,实在累了就在长板凳上睡一会。

  1962年的冬天,正式豫东兰考遭受风沙、内涝、盐碱三害最严重的时刻,就在这样的关口,党派焦裕禄来到了兰考。1962年12月,焦裕禄到兰考担任县委书记。来到兰考的第二天,就深入农村调查访问,住进饲养员肖位芬老人的牛棚里和他彻夜长谈,讨教恢复生产、战胜“三害”工作的经验。为了实地考察“三害”情况,他靠着一辆自行车,两只铁脚板,经过三个多月的风里来雨里去,方圆跋涉了五千余里,对全县149个生产大队的120多个进行了走访和蹲点调研。

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焦裕禄纪念馆

  在不到一年半的时间里,他胸怀一名共产党人的坚定政治初心,以“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叫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塑造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县委书记的光辉形象。

  “焦裕禄精神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他在家乡的这些成长历程中都有其五大精神内核的体现和痕迹。我们将结合着这些历程更好地理解、学习和传承焦裕禄精神。”焦玉星说道。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焦裕禄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牢记初心,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