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故事|重装铸共赢

2022年10月07日 09:36:34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各位好,欢迎继续关注《东方时空》国庆特稿——中国故事。一起来回看我们的共同奋斗,沉淀我们的共同记忆。运-20、高铁,都是中国的高科技重型装备。这些大国重器不只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他们远行海外,带去中国人对人类命运与共的坚守,也带去合作共赢的诚意。《重装铸共赢》的故事,我们先从运-20的远行说起。

  运-20:非凡的航迹

  “她”,就是被网友们亲切的称为“胖妞”的运-20。但她是一个灵活的“胖妞”。在今年八月举行的空军航空开放活动中,运-20从静止到离地,滑跑距离短,飞机快速爬升,体现出了它良好的“短距起降能力”性能。随后,运-20又远赴欧洲,在奥地利“空中力量﹣2022”航展中做静态展示。

  中国空军飞行员:It is a new generation multi-function transportation aircraft made in China, featuring long range, heavy load and fast speed.(这是中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军用大型多用途运输机,具有航程远、载重大、速度快等特点。)

  航程远、载重大、速度快。而今年的运-20还要说一句:我很忙!今年1月15日,一场大规模的火山爆发,及随后引发的海啸、火山灰等灾害,给南太平洋岛国汤加造成了沉重的打击。1月28日,两架中国运-20飞机从中国出发,满载救灾物资飞赴汤加。这是一次特殊的飞行任务。

  中国空军运-20飞行员 王宇灏:在任务实施过程中遇有天气条件恶劣、地形条件复杂、长航时、全载重等困难,我们机组通过事先的细致准备、精心部署,包括机组在任务实施过程中果断决策,最终将物资圆满顺利及时地运抵汤加机场。

  连续飞行20多个小时、累计行程1万1千多公里。这是截至目前,运-20赴境外执行任务航程最远的一次。两架运-20运输机带去的不仅是33吨中国提供的应急救灾物资,这次远行,带去的是希望。

  汤加当地民众 安妮·欧图寇露:我是汤加人,我叫安妮,我们正在机场迎接给汤加带来大量救援物资的中国运输机。感谢中国政府,感谢你们及时为汤加送来了这批救援物资。

  “四海皆兄弟,万里同日升”,这是中国人自古对命运与共的深刻领悟,更是今天一个大国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主动践行。运-20,2013年1月首飞、2016年7月正式列装以来,这个大国重器的航迹也承载着中国发展的非凡十年。

  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 申进科:在国际人道主义救援中,运-20飞赴汤加、阿富汗等国送去希望和友谊,彰显“大义中国”使命责任。运-20的十年航迹,遍布亚洲、非洲、欧洲和大洋洲,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传扬海内外。

  运-20快速投送人道主义救援物资,这是雪中送炭,解燃眉之急。中国重型装备制造、建设走出去,还为当地长远发展补上重要的基础设施短板。去年12月3日,“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中老铁路正式开通。这条铁路北起我国云南昆明,南至老挝万象,全长1035公里,其中老挝境内422公里。而之前,老挝只有一段连通泰国的铁路,3.5公里长。

  王米南:中老铁路改变了我家的生活

  当然,改变的不仅是铁路的长度。一位名叫王米南的女孩,她和她家里的生活也因此改变。

  中铁二局磨万项目部员工 王米南(老挝籍):大家好,我叫王米南,我是老挝风沙里的,我家有六口人,我爸爸妈妈是农民,然后种、砍甘蔗。2020年的时候,我有一位朋友告诉我了,老挝要发展中老铁路,所以我搜了一些我们中老铁路单位的人员的电话,我就联系他。

  王米南是家里的老大,一家六口居住在距首都万象八百多公里的老挝山区。全家维持生计的微薄收入,全来自一片甘蔗地。她希望能帮父母分担家庭的重担,梦想有一天也能够走出大山。中老铁路要招老挝本地工人,机会来了。那时的王米南根本不知道中老铁路是什么,更担心自己只有高中学历是否会被录用?她拨响了中铁二局的招工电话。

  中铁二局磨万项目部员工 王米南(老挝籍):他叫我赶紧去面试。后来我从风沙里到万象坐了大半(天)车,838公里的路,到了地方叫他们过来接我,我很紧张,后来我面试通过了,我非常开心。来中铁二局工作前,我都中文也不是特别好,其他同事教了我不少,让我慢慢理解,慢慢明白。现在我是一名中铁二局的翻译员工,我想用我自己的能力,帮助更多的家乡人改变生活。

  数据显示:中老铁路开通后,从万象到中老边境的时间,从2天变为3小时;开通头9个月,累计发送旅客671万人次,货物717万吨,其中跨境货物128万吨,国际货运总值突破100亿元。货物运输已覆盖老挝、泰国、缅甸、马来西亚、柬埔寨、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日益成为地区互联互通的加速器和经济合作的新引擎,更深刻地改变了像王米南这样的普通老挝百姓的生活。

  中铁二局磨万项目部员工 王米南(老挝籍):我是从山里来的孩子,来到中铁二局工作了三年,学会了很多能力,也能给弟弟妹妹交学费,也完成了给奶奶买小礼物的心愿。

  如果说中老铁路展现了我们的铁路建设能力,而中国与印尼共建“一带一路”务实合作的标志性项目——雅万高铁,则体现了中国高铁从标准到装备的全方位水准。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雅万高铁,连接印尼首都雅加达和第四大城市万隆,全长142公里,建成后,雅加达到万隆的铁路旅行时间将从3个多小时缩短为40分钟。作为中国高铁走出国门的重要标志之一,雅万高铁的建设对于项目要求极高,各种挑战也随之而来。

  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电焊工高级技师 张合礼:我们从接触到雅万高铁这个项目,目标就十分明确,要干精品工程。一台高铁车体有近上万条焊缝,每一条焊缝都对应着10余项焊接参数,比如说电流、电压、焊枪角度等等。这些参数就是我们施工作业人员的依据,也是保证每条焊接质量的一些重要参数。

  张合礼:要把雅万高铁干成精品工程

  张合礼,中车首席技能专家。凭借精湛的焊接技能,35岁的他已成为高铁焊接领域的专家型人才。雅万高铁在设计初期就面临两个挑战,一是当地常年湿热的自然环境如何适应;二是沿线坡道之长、坡度之陡未曾遇到。因此,雅万高铁车体所使用的材料都是根据印尼当地运行环境和线路量身打造的,应用了许多新型铝合金材料,同时设计对车体焊接整体性的要求也有别于其他车型,因此对于张合礼他们所从事的焊接工艺来讲就是一个全新的标准。

  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电焊工高级技师 张合礼:我和我的12名团队成员,就是负责批量生产前的车体焊接实验验证,获取一些关键的焊接数据,为后续批量生产,提供一些重要的参数和技术支撑。为了保证我们每组焊接数据的精准度和准确性,有时我们一条焊缝,要进行上百次的这种反复试验和验证。

  今年8月5日,雅万高铁高速动车组在青岛下线;8月21日,首批高速动车组和综合检测车在青岛港装船启运,这是我国高铁列车首次走出国门。

  作为我国首次出口国外的高速动车组,雅万高铁高速动车组采用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中国装备,是中国高铁首次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在海外落地。

  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电焊工高级技师 张合礼:雅万高铁下线仪式那天我也在现场,看到自己亲手参与制造的两列动车,缓缓从车间驶出,在鸣笛的那一刻,我的心是震撼的。能够参与到雅万高铁这项重大工程当中,感到自豪和骄傲。

  运-20远赴海外的万里驰援,王米南搭上中老铁路实现的家庭梦想,雅万高铁焊接的全新标准,中国重器、中国装备、中国技术,带去的是希望,播种的是梦想,收获的是共赢。这就是今天《重装铸共赢》的故事。时空国庆特稿——中国故事,明天继续。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