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最美基层民警”

2022年11月01日 17:47:10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日前,中央宣传部、公安部发布2022“最美基层民警”先进事迹,共有38名基层民警入选。他们当中,有扎根大山践行雷锋精神的张宇航,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何欢,有“警犬破案能手”路博阳,有便衣警察陈建强,有“中国好人”孙益海。他们守护在人民群众的身边,忠诚履职,为“平安中国”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辽宁抚顺,是雷锋精神的发祥地;后安,是抗联革命老区。在这里,有一名“警营雷锋”家喻户晓。15年里,他两次拒绝进城工作,足迹遍布老区的田间地头……

  他就是辽宁省抚顺县公安局后安派出所所长张宇航,一名扎根农村、用实际行动践行和弘扬雷锋精神的“最美基层民警”。

  “在一个所,守一片乡土。学习雷锋精神,就是要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张宇航表示,自己爱这片乡土,要坚守从警初心,一直做乡亲们信得过的党员干部,做百姓离不开的“警营雷锋”。

  何欢,一个在吉林边陲小城集安市辖区内家喻户晓的名字,从警八年,在户政窗口上,她的瑰丽青春如花般绽放。一言一行总关情,在集安市户政大厅窗口服务岗位上,她用心接待每一位群众,用真挚和热情赢得群众赞许。

  为民服务,这是何欢从警的初心,她用无悔青春诠释了一名人民警察的爱民情怀。

  他叫路博阳,战友公认的“龙警训犬王”。他和他的特殊战友们一起追踪罪犯、鉴别物证、搜毒搜爆、安保警卫;英姿勃发、英勇无畏、寻踪觅迹、锁迹擒凶。千锤虽辛苦,百炼终成钢。通过不断努力,路博阳入选了全国警犬技术人才库,成为公安部搜捕犬特聘教官、公安部刑事技术青年人才、黑龙江省青年岗位能手。

  在汗水、伤痛与疑难任务考验中,路博阳与“无言战友”共同见证了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信仰力量。

  唯有热爱,方能坚持和成就。

  他是一名便衣民警,这里是全世界轨道交通车辆保有量和网络运营规模双双位居世界第一的城市轨道,也是他坚守了十年的战场。在每一场隐藏起来的追逐中,他必须熟悉地铁中每一个掩体、每一个转弯、每一个路线甚至是每一个便利店。识别难度更大、流动程度更高、时间覆盖更广,他却迎难而上,创新破局。

  他就是陈建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上海市公安局城市轨道和公交总队刑侦支队三队队长。

  从警十年,陈建强鲜有机会公开露脸。他也很少有机会穿警服,但他其实和许许多多便衣警察一样,时时刻刻把警服穿在心里,分分秒秒把人民安危记在心中。

  他叫孙益海,是江苏省盐城市公安局盐都分局郭猛派出所一级警长,他的左腿在一次收缴非法枪支行动中因受伤而被高位截肢。他扎根基层、独腿行走乡间26载,打造365天“永不打烊”的户籍大厅,为群众办理户籍5万余人次,牵头组织“益海志愿联盟”,帮助困难家庭16个,开展反诈宣传80余次,防范化解矛盾隐患1500余起,用一颗忠心诠释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基层民警的感人事迹仍在持续展播,请在新华社客户端搜索“2022年最美基层民警先进事迹展播”专题,一起致敬在平凡岗位做出不平凡事迹的公安民警!

  策划:李俊 齐慧杰

  统筹:陈知春 陶叶 张书旗 周羿翔

  终审:于卫亚 高洁 周继坚 张越 周年钧 何莉 文晶 关开亮 姜晨 

  编辑:缪异星 张豪 王琳琳 马知遥

  文案:张豪

  技术:梁恒 密雅琪

  参与:刘月 彭颂杰 彭杨扬(实习生)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