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丨十年贺词 点赞人民——为奋斗者加油

2023年01月05日 11:31:14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十年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新年贺词中总会为奋斗着的人们点赞鼓劲。这些话语无论何时听到,都有着直抵人心的力量。习近平主席指出,“生活总是充满希望的,成功总是属于积极进取、不懈追求的人们”。他称赞,“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每个人都了不起”。一句“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更是引发万亿同胞共鸣。今天的节目,我们就聚焦习近平主席提到过的奋斗者群体。

  拣货、分货、装车,出发。不到8点,北京的快递员小骆开始了他一天的工作。小骆配送的区域属于老城区,大多是没有电梯的居民楼。

  北京顺丰速运大方家业务部收派员骆子恒说:“一个件平均最少得爬三四层,送100多个件,爬几百层楼是很平常的,腿酸了可以休息一会儿,休息一会儿接着干。”

  在2019年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特别提到了快递小哥和千千万万的普通劳动者们,对他们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这个时候,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以及千千万万的劳动者,还在辛勤工作,我们要感谢这些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大家辛苦了。”

  习近平主席的话语和一个月后他春节考察时对快递小哥们的慰问,让全国的快递员和所有劳动者们都感受到了温暖。

  陶文斌,27岁,是无人机机长。他和他的团队是一群飞行的快递员,是被总书记点赞的基层劳动者,更是跟随时代追寻梦想的年轻人。在应对疫情的这几年里,使用无人机配送医疗物资是安全、可靠、高效的一种方式。

  在成为无人机飞行员之前,陶文斌也是一名普通的快递员。2017年,他的家乡江西赣州成为全国首个无人机物流配送的试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陶文斌参加了公司的内部面试,几轮过后,有想法、有勇气的他,从4000人当中脱颖而出,成功获得了驾驶无人机的培训和考核机会。

  当上飞行快递员的这几年,有一段经历他至今难忘。2020年初,武汉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物流一度瘫痪,陶文斌和其他6名同事组成的飞行小分队在武汉连续执行任务59天,用无人机为各家医院配送药品和物资超过20吨,累计飞行20000多公里。

  再过几天,小骆的快递员职业生涯就要满整整8年了。粗略计算,8年间,小骆配送的快递至少有28万件。

  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小骆和他的同事们代表快递员行业参加了群众游行方阵。在平凡的岗位上,勤劳、负责的快递员们收获了满满的荣誉和成就感。

  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12月31日发表的新年贺词中提到:“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重温这十年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他总在为创造幸福生活而努力奋斗着的人们点赞、加油,他赞大家是新时代的奋斗者,是努力奔跑和奉献着的追梦人。温暖的句子背后,是一个个普通中国人真实的生活故事。

  55岁的白新超,是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40多万移民中的一员。从爷爷那辈开始,20世纪60年代到现在,他们一家经历过4次搬迁。时间最短的,每4年就得搬一次;距离最远的,从南阳淅川一路搬到湖北荆门,再从荆门搬回到淅川。

  和白新超家的情况一样,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沿线的40多万移民,为了这项国家工程,几十年里大多都历经过数次搬迁,这其中有分离、有遗憾,有眷恋。但大家却始终无怨无悔。

  河南南阳市淅川县邹庄新村村民白新超说:“舍小家顾大家,南水北调是个大事,我们心里都非常支持,这是为了子孙后代能享福,咱们是应该的,我们都有这个思想准备,搬到另一个家要过得更好,是这样想的。”

  这就是移民们的生活态度,无论扎根在哪儿,都要努力奔着更好的日子过。搬到邹庄的10多年里,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村里人合股成立了养殖专业合作社,规模从最初的130只羊到今天已经发展到1200多只。因为占股多,白新超成了羊场的负责人。跟着他打工的村民们,一年差不多能赚到三四万块钱。

  刚刚过去的2022年,政府又支持村里流转土地建起1000亩草莓大棚,眼看着就要第一次丰收上市了。如今,白新超开始琢磨着除了养殖,再搞个辣椒加工的产业,争取带动更多乡亲们致富。

  2014年,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的那一年,习近平主席在年底发表的新年贺词中对移民们表示了敬意:“沿线40多万移民搬迁,为这个工程作出了无私奉献,我们要向他们表示敬意,希望他们在新的家园生活幸福。”

  十年的贺词中,习近平主席点赞和时常提起的群体还有像家庭医生、河长这样的基层工作者,也有见证着国家发展和改革成就的人们。

  这十年的新年贺词,是一个国家发展轨迹。无论是那些闪亮的名字,还是默默奉献着的人们,在贺词中出现过的一张张面孔,一个个群像,都将永远保留在这个时代的记忆中。

  曹广是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安贞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在今年12月份北京新冠病毒感染者激增的特殊时期,在岗的医生们差不多都要一个人顶两三个人用,门诊、急诊两头跑是他们的工作常态。

  曹广医生8年多前有过一段特殊的经历。2014年,埃博拉疫情在非洲暴发时,他是当时中国援助非洲第23批医疗队的队员,因为和病人有过近距离接触,曹广在极度的压力下,接受了21天的隔离观察。他曾是距离埃博拉病毒最近的中国医生。曹广医生和队友们当时的经历从微博发出后,中国医生被网友称为“真正的勇士”。

  一天的拍摄中,曹广医生门诊、急诊的奔波差不多每半小时一次,现在正是最要劲儿时候。

  抗击疫情三年中,习近平主席始终惦记着数百万名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在今年的新年贺词中,他这样鼓励大家:“目前,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仍是吃劲的时候,大家都在坚忍不拔努力,曙光就在前头。”

  重温习近平主席十年贺词里那些鼓励奋斗者的话语。正是无数普通人的芳华,汇成了新时代的精彩。生活总是充满希望的,成功总是属于积极进取、不懈追求的人们。

  习近平主席2022年12月31日发表新年贺词:“明天的中国,奋斗创造奇迹。只要有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积跬步以至千里,就一定能够把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

  “奋斗者,正青春”;有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默默贡献着自己力量,有的在见证着国家发展和时代变迁的同时,也创造着自己幸福生活。“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以奋斗之名,新时代的中国故事,每一个人都是主角。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明天的中国,奋斗创造奇迹。”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