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中国式现代化之路 |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2023-02-20 16:38:42    来源: 现代快报全媒体

  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自2013年提出以来,共建“一带一路”一步步走深走实,硕果累累。

  2023年1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国际经贸规则谈判,推动形成开放、多元、稳定的世界经济秩序,为实现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循环创造条件。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一直以来,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并在2013年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如今,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成为各国共同的机遇之路、繁荣之路。

△江苏连云港港集装箱码头

  回首近十年的发展变迁与经验成就,“一带一路”倡议始终保持着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持续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截至目前,中国已与151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老铁路、匈塞铁路等重点项目建设运营稳步推进,一批“小而美”的农业、医疗、减贫等民生项目相继落地。

  海关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占我国外贸总值的比重达32.9%,较上年提升了3.2个百分点,较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2013年提升了7.9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与沿线国家的双向投资也迈上新台阶,涵盖多个行业。“一带一路”在促进中国经济发展的同时,也给“沿线国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远鹏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远鹏表示,2000多年前,驼铃商队穿越茫茫大漠,走出了一条东西方经济交往、文化交融的丝绸之路。“千年古道,历久弥新。共建‘一带一路’,我们与沿线国家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一带一路’硕果惠及世界。”

  “将连云港—霍尔果斯串联起的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打造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标杆和示范项目。”这是2017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哈亚欧跨境运输视频连线仪式上作出的重要指示。

△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

  连云港地处江苏海岸线和陇海铁路起点的交汇处,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其逐渐发展成为“一带一路”强支点城市。而位于连云港的中哈物流基地则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首个落地的实体平台项目,如今已逐渐成为中亚五国过境运输、仓储物流、往来贸易的国际经济平台。

△连云港中哈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左学梅

  连云港中哈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左学梅表示,2023年将继续围绕基地的主业,发展东、西行全程物流代理。“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首个落地的实体项目,我们将牢记嘱托,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更大贡献。”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相信“一带一路”的朋友圈将越来越大,持续为世界提供更多新机遇,实现共同发展的美好愿景。

  现代快报记者 龙秋利 郭子煜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