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班四十七万多封来信的幕后故事

2023-03-05 11:30:45    来源: 北国网

  60年,47万多封来信,因为一个人,因为感动,因为崇敬,更因为一份共同的信念与信仰!

  1963年1月7日,雷锋生前所在班被国防部命名为“雷锋班”。之后,收信地址为“雷锋班”的来信便像雪片一样纷至沓来。

  今年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前夕,记者再次探访“雷锋班”,近距离瞻视这些信件。这些信件装满了一排又一排的柜子,厚度不同,形式各异,有着鲜明的年代印迹。小心地翻开每一封信,诵读着其中充满真情实感的话语,可以感受到雷锋精神深刻影响和激励了几代人,至今依然熠熠生辉!

  “雷锋班”第一封来信发自边疆

  一摞摞码放得整整齐齐的书信,被珍藏在“雷锋班”储藏室的文件柜里。

  “雷锋班”收到的第一封来信写于1963年1月10日,落款是“3064-81有线电班全体同志”。信中说:“亲爱的战友们,你们好!首先热烈祝贺你们获‘雷锋班’的光荣称号,这是你们的光荣,也是我们全体人民解放军战士的光荣……我们生活在祖国寒冷的北方,然而雷锋同志的光辉形象给予我们的光和热将产生迎战冰雪、驱寒御风的巨大力量……”

  “时隔六十载,读起这封信,依然热血沸腾。”抚顺雷锋学院特聘研究员周道海激动地说。给“雷锋班”写信的有工人、农民、军人,也有学生、教师,还有很多单位和集体,无论寄信者从事哪种职业,用哪种形式书写,信的内容是什么,文字中都充满对雷锋的真情实感。

  信封上只要写上“雷锋班”三个字就能准确送达

  写给“雷锋班”的信,收信地址各不相同,有的写着“沈阳军区雷锋班”,有的写着“辽宁抚顺雷锋班”,有的只有“雷锋班”三个字。这些地址不详尽的信件是怎样送到“雷锋班”的呢?

  周道海解释说:“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后,在社会上掀起了学习雷锋的热潮,学校、工厂、机关各单位都开展了‘给雷锋写信’这样的活动。当时有个小学生不知道具体地址,在信封上写了‘沈阳军区雷锋班收’。这封信被辗转送到了当时沈阳军区司令员的手中。司令员特批,只要收到写有‘雷锋班’三个字的信都要及时转达,并在部队内部开了一条转送信件的专线,这条专线一直沿用到今天。”

  赵宏光曾是“雷锋班”第18任班长。他说,为了积极回应写信人的热情,“雷锋班”的战士用执勤、训练的空闲时间以及午休、晚上休息时间回复信件,全班7名战士实行“包片制”,按地域划分回复范围。

  回信不仅要及时,质量也必须高。赵宏光说,“入伍时,有些战士的文化水平并不高,连里就专门请来老师给大家讲授书信写作知识、教英文。为了老班长,为了‘雷锋班’的荣誉,所有的战士都下了很大力气,非常用功地学习。”

  晚上9点整,熄灯号声响起,营房中绝大多数房间的灯都熄灭了,只有“雷锋班”的学习室里还散发出亮眼的灯光。这是因为,部队特批:“雷锋班”战士可以在熄灯号后继续给全国各界群众写回信。

  许多年,这灯光已成为连队里一道独特的风景。

  60年间的来信反映社会脉搏和主旋律

  “你吹冷风,我们学雷锋;不怕别人叫我们傻大兵;雷锋的事迹记心扉……”这是“雷锋班”的班歌《雷锋的传人是我们》,是融入赵宏光血液中的一首歌,直到今天,他还时不时地吟唱几句。

  这首歌创作于1992年,赵宏光时任“雷锋班”副班长。他说,当时正值市场经济大潮初起,社会上出现了物质至上的不良风气,个别人开始对学雷锋做好事进行冷嘲热讽。群众来信中,有人对这种不良风气予以驳斥和抨击,写出“你吹冷风,我们学雷锋”这样的话,深深地触动了班里的战士们,并创作了这首班歌。“这首歌的歌词听起来就是大白话,但却是我们当时的真实感受,因为我们每天都能读到那些感人至深的来信,深切地感受到那么多人依然衷心地热爱着雷锋、呼唤着雷锋、以实际行动学习着雷锋。”

  60年来,一代又一代“雷锋班”的战士都会根据信中的线索,想尽办法为需要帮助的来信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用实际行动为那些“雨天没有伞”的个人和家庭撑起一把叫做雷锋精神的“爱心伞”。

  60年,47万多封来信就像时代的晴雨表,内容各有不同,而人们对雷锋的景仰却是相同的、始终如一的。

  记者  张  颖  摄影:杨靖岫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