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水庆霞:团结协作 为国家荣誉而奋勇拼搏

2023-03-06 10:57:18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向水庆霞提问:请水庆霞代表分享一下,运动生涯中有哪些难忘的瞬间?

  全国人大代表 中国国家女子足球队主教练 水庆霞:大家好!我是水庆霞,前中国国家女子足球队队员,退役后从事教练员工作,现任中国国家女子足球队主教练,今年当选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2022年,我带领中国国家女子足球队,时隔十六年重夺亚洲杯冠军。

  我17岁开始接受专业的足球训练,与足球结缘已经整整40年了。无论是作为运动员还是作为教练员,都经历了太多的感动时刻。作为运动员,最让我难忘的是1996年和队友一同出征亚特兰大奥运会,这是女子足球首次作为正式比赛项目登上奥运会舞台。半决赛中国队对阵巴西队前,开动员会时,全队对着国旗宣誓,誓为祖国荣誉而战!上半场中国队1:0领先,下半场风云突变,距离比赛还剩20分钟时,中国队1:2落后。当然我们都没有放弃,最后几分钟连进两球,以3:2绝杀逆转巴西,杀进决赛。正是有了过程的这种惊心动魄,才觉得最后的结果更加珍贵。最终中国队获得了亚军,当鲜艳的五星红旗伴随着国歌声冉冉升起,作为一名中国人,我们每个人内心都充满了自豪和感动。

  2022年我作为教练员,再一次带领中国队站在了亚洲杯决赛的赛场上。在对战韩国的关键时刻,上半场落后两球,中场休息时我们对场上形势及数据进行了快速研判,觉得还是有信心打回来的。当时在回休息室的路上,我一边走一边思考,现在除了在技战术上要进行调整和改变,更重要的是要把冷静的心态和顽强拼搏、不服输的精神传递给队员。当我推开休息室的门,看到的是队员们一个个都低着头,情绪低落。我深吸了一口气,让自己平静了一下,然后对大家说:“今天,全国人民都在看电视转播,都希望看到中国女足拼搏的样子。从现在起,忘记上半场的比分,还有45分钟机会,一切都有可能!相信自己!”重新部署了战术之后,大家在相互鼓励、加油中回到场上,大家都被激发出了应有的状态,积极地进行防守、进攻、转换,最后通过大家的奋勇拼搏、不懈努力,以3:2绝杀韩国队重夺亚洲杯冠军。跟我之前当运动员时的经历一样,在面对困难的时候,中国女足就有这种不放弃的精神。

  足球运动在广大人民群众中有着很大的影响力,之所以全国人民喜欢把中国女足称之为铿锵玫瑰,就是因为它体现着团结协作、奋勇拼搏、永不言弃、永不放弃的精神。其实,在祖国的各行各业、各个集体都有这种精神,她会让我们更好地建设祖国,让我们的祖国变得更加强大!作为我们女足这个集体更要处处体现、传承这种精神!对我个人来讲,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因为坚持,所以不断进取。最后要感谢全国人民对中国女足的支持和关心,女足精神一直都在,铿锵玫瑰永不言弃。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