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学明:“一带一路”建设十年来始终保持旺盛活力

2023-03-06 11:18:3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4日电 (记者 李雪峰 袁秀月)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4日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中表示,以共建“一带一路”为依托,中国在国际合作方面不断开辟新路径,回首这10年,“一带一路”建设始终保持着旺盛的活力。

3月4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图为全国政协委员顾学明接受媒体采访。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顾学明在回答中新社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已与151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与沿线国家的货物贸易额翻了一番,对沿线国家的直接投资增长了80%。世界银行的报告显示,到2030年,“一带一路”倡议有望帮助全球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使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

  集体采访中,他提到在中非公共卫生合作计划下,一家中国企业在非洲国家马里投资建设药厂的故事。

  “这是西部非洲第一家现代化的药厂,随着它的量产,马里这个国家不仅结束了药品只能依靠进口的历史,还使得药品的市场价格大幅下降,同时还带动了上下游相关产业的发展。如今,这家药厂的本土化用工率已经达到90%以上,同时这家药厂还实现了对周边8个国家的药品出口,这极大地缓解了西非国家的药品短缺问题,同时也赢得了当地民众的广泛赞誉。”顾学明说。

  他表示,正是这些故事,使他深刻地感受到“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坚信共建“一带一路”是造福全人类的伟大事业。

[责任编辑: 权治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