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现场)“代表通道”再启,讲述前进中的中国

2023-03-06 13:23:1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5日电 题:“代表通道”再启,讲述前进中的中国

  中新社记者 邢翀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5日开启,来自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6名全国人大代表率先走上通道。外界从他们讲述的生动故事中,可感知中国前进的脚步。

  “代表通道”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时首次开启。过去五年,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有100多位代表走上通道,与中外记者交流。该通道成为外界感知中国的一扇窗口。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首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图为全国人大代表水庆霞接受媒体采访。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5日,中国女足主教练水庆霞首先走上“代表通道”。与足球结缘整整40年,她在绿茵场上追逐着光荣和梦想。水庆霞现场向记者讲述球员生涯和执教时期两件最难忘的事:1996年奥运会随队逆转巴西队闯入决赛,去年亚洲杯率队逆转韩国队夺得冠军。

  两场比赛都是逆转取胜,都展现了全力拼搏的精神。水庆霞动容说道,这两场比赛时隔多年,自己的身份也从球员变成教练,但内心感受却相当一致:“在困难的时候,我们中国女足就是有那股精气神!”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因为坚持所以不断进取。水庆霞说,在各行各业、每个集体中,都有团结协作、永不放弃的精神,让祖国变得更加强大,铿锵玫瑰更要处处传承这种精神。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首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图为全国人大代表单增海接受媒体采访。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新征程上,总会面临机遇与挑战。在“代表通道”上,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单增海说,科技创新就是要摒弃幻想,走出一条自强道路。

  超级移动式起重机,被认为是工程机械中技术最为复杂、研发难度最大的产品之一。单增海团队经过十年努力,先后攻克行业公认的7大项关键技术,完全形成了千吨级起重机的自主研发和制造能力。“大国重器就是要勇于担当、顶天立地,为民族起重、为国家举力。”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首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图为全国人大代表朱悦萌接受媒体采访。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十年间,辽宁舰从下水启航、战机上舰,到编队一体、舰机融合,不断绘就大国重器更加深远壮阔的奔涌航迹,而亲身经历中国海军航母事业发展让朱悦萌对“舰艏行处是长城”有了更深感悟。

  “千人同一舰,万里不迷航,我们把青春和梦想融入了祖国的航母事业,这一切成绩的取得来自一代代航母人的接续奋斗、弯道加速。”身为海军辽宁舰某中队少校政治教导员的朱悦萌说,欢迎更多青年投身航母事业,一起驶向更远的海、更深的蓝,一起阔步星辰大海、逐梦万里海天。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首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图为全国人大代表侯蓉接受媒体采访。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当天,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副主任侯蓉讲述了自己与熊猫结缘的故事,在她和同事们努力下,成都熊猫基地大熊猫数量从1994年的18只扩展到2022年底的237只;云南大学教授张克勤分享了踏遍云南山山水水、建成防治线虫微生物资源库的经历,他们的每一次努力,标注着中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步伐。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首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图为全国人大代表汪玉成接受媒体采访。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还有浙江省安吉县余村村党支部书记汪玉成,他所在的余村从过去炸山开矿造成“山是秃头光、水成酱油汤”,到现在变成了“人在余村走、就是画中游”,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余村280家农户不仅联动周边3个乡镇17个村一起打造高能级、现代化、国际范儿的“大余村”,还成立余村“全球合伙人”计划。汪玉成说,“在余村身后,展示着一个蓬勃发展的中国。”

  当天,新一届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走进人民大会堂,共商国是、共谋良策。国家发展“大图景”与民众“小目标”,也在人民大会堂里、这短短的“代表通道”上交相辉映。如同一面棱镜,折射出平凡人生的奋进姿态,对外呈现着一个不断前进的中国。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