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一带一路”,下一个十年“工笔画”如何绘制?

2023-03-08 11:16:4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7日电 (郑嘉伟 王涛)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十年来,中国以共建“一带一路”为依托,在国际合作方面不断开辟新路径,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新机遇。在全球发展前景依然黯淡的背景下,外界热切关注中国将如何为共建“一带一路”下一个十年绘制高质量发展的“工笔画”。

  携手共促制度型开放

  多位专家、学者指出,与共建国家强化标准对接,携手共促制度型开放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中之重。要通过制度型开放,为"一带一路"沿线贸易畅通、项目落地等进一步消除壁垒。

资料图:甘肃首列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敦煌-万象-曼谷)国际货运列车在敦煌发运。 <span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span>发 张晓亮 摄  

资料图:甘肃首列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敦煌-万象-曼谷)国际货运列车在敦煌发运。 中新社发 张晓亮 摄

  近年来,中国一直在各领域不断改革制度、优化规则,与共建国家接轨,在不同制度平台间建立政策协调对接机制。目前中国已累计与30多个共建国家和地区签署“经认证的经营者”互认协议,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持续提升,促进沿线各国经济深度融合的规则标准“软联通”进一步推进。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大学校长余淼杰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表示,未来共促制度型开放不能单纯套用现行国际贸易、金融等机制,而是要与共建国家携手合作,更加主动参与世界经济发展议题,努力推动国际贸易和金融领域不公正、不合理制度机制的改革,积极促进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优化,有效增加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发言权。

  凝聚更多发展共识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晨星告诉记者,当今世界地缘政治冲突、贸易保护主义、自然灾害与气候变化等诸多因素相互叠加,对共建“一带一路”提出更多具体要求,中国要凝聚更多发展共识,讲好“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求增长、谋发展的“心里话”和“体己话”。

  王晨星指出,“一带一路”建设不仅仅是经济繁荣之路,中国未来除继续供应能够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实现经济稳步增长、社会长治久安的公共产品外,还要重点提升公共产品的数字化、绿色与健康成色,以产品凝聚共识,共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一带一路”。

  “展望下一个十年,共建‘一带一路’要更好地践行全球发展倡议,充分照顾共建国家各种需求,少一些‘我的发展’和‘他们的发展’,多一些‘我们的发展’”。王晨星说。

  持续强化民心相通

  民心相通既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措施和起点,为共商共建提供社会基础和民意保障,又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目标和终点,是检验相关合作最终成效的一个重要标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原副会长户思社表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还要持续强化民心相通。

  在户思社看来,持续强化民心相通关键要打好“文化牌”。他举例说,2016年是莎士比亚和汤显祖去世400周年,中英两国共同举办了纪念两位文学巨匠的活动,莎士比亚故乡和汤显祖故乡结为了友好城市,中国的《牡丹亭》进入了莎士比亚故乡斯特拉夫德,成为两国文化交流的典范。

  户思社建议,中国未来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搭建更多人文交流舞台、建设更多文化品牌项目,民心相通才会持续“充值”。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