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塞铁路贝诺段开通一周年 中国标准加快“走出去”

2023-03-19 16:57:49    来源: 央视网

  2022年3月19日,匈塞铁路贝尔格莱德至诺维萨德段开通运营。作为中国高铁欧洲首单,一年间,匈塞铁路的建设不断推进,也在带动中国标准加快“走出去”。

  建设不断推进 带动中国标准加快“走出去”

  首批由中国制造出口欧洲的钢轨,日前从内蒙古包头启运,这批钢轨将通过天津大沽港,以铁海联运的方式抵达欧洲,投入诺维萨德至匈塞边境城市苏博蒂察段的建设中。

  开通一年的匈塞铁路贝诺段,是在原有单线铁路基础上升级改造为双线电气化铁路,最高时速达到200公里。在这一过程中实现了中欧双方的标准对接。正在建设的匈塞铁路诺苏段则进一步引入了中国钢轨,这批钢轨的成功发运,标志着中国和欧盟双方实现钢轨标准无缝对接。

  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包西货运车间 袁帅:按照供应匈塞铁路钢轨运输计划,第一批两列共6000吨运输完成后,后续还将有8列24000吨发往欧洲。

  随着去年匈塞铁路贝诺段开通运营,中国在海外建设的首个列车控制实验室也投入使用,实验室的智能设备,从研发到生产都来自中国。调度员可以通过大屏幕实时了解每列车的运行状况,保证运输的效率和灵活性,直观展示了中国铁路列控系统的先进标准。

  匈塞铁路项目中方工作人员 陈仰熹:我们还可以为塞尔维亚当地的技术人员提供运输保障,到现在为止,我们已经进行了将近300人次的培训工作。

  匈塞铁路贝诺段开通运营,是中国全自主化列控系统装备和技术第一次在欧洲大陆应用,运行完全符合欧洲列控系统标准。目前已通过欧洲专业第三方动态测试和欧盟铁路互联互通技术规范认证。

  为沿线居民带来便捷生活和更多发展机遇

  去年开通运营的匈塞铁路贝诺段,连接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和第二大城市诺维萨德,一年间,为沿线居民带来了便捷的生活和更多的发展机遇。

  匈塞铁路贝诺段的开通运营,开启了巴尔干地区高速铁路新时代。贝尔格莱德到诺维萨德的通行时间从过去的90多分钟缩短为30多分钟。开汽车往返两地需要花费20欧元,坐火车只需要8欧元。

  旅客 毕塞卡:我们希望不仅仅是在塞尔维亚的这一地区,而是整个国家布满这样的铁路。

  由于需求旺盛,匈塞铁路贝诺段开通运营以来,每天开行动车组列车50多列,日均发送旅客超过8200人次,最高日发送旅客14400人次,一年来累计运送旅客超过293万人次。列车的通行时间从每天早上五点半开始,一直到晚上十点半。

  匈塞铁路助理工程师 索尼娅·特洛博西奇:这条铁路是“一带一路”的示范工程,让我们沿线都受益,不仅让我找到了工作,也为更多塞尔维亚人的生活带来了切实的改变。

  匈塞铁路诺苏段预计明年底开通

  匈塞铁路线路起自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终至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全长350公里,最高设计时速200公里。目前已开通的线路是塞尔维亚境内贝尔格莱德至诺维萨德段;正在建设的诺维萨德至匈塞边境城市苏博蒂察的诺苏段,全长108公里。

  由于建设提速,塞尔维亚政府日前表示,预计开通时间将由原定的2025年底提前到2024年底;全长152公里的匈牙利段也正在建设中。全线建成通车后,匈塞两国首都之间铁路旅行时间将由8小时缩短到3小时左右。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标志性项目

  匈塞铁路连接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和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标志性项目,也是中国铁路技术和装备与欧盟铁路互联互通技术规范的对接。

  这条铁路不仅仅是参与国家合作完成一条铁路的现代化改造,更在于打造一条中欧贸易的国际大通道,带动沿线国家共同发展。在建设过程中也受到了匈塞两国领导人的高度关注。

  当地时间2022年3月19日,匈塞铁路塞尔维亚境内贝尔格莱德至诺维萨德段开通运营,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总理布尔纳比奇和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等出席在诺维萨德举行的开通仪式。当天,塞匈两国领导人与塞政府、中国驻塞大使馆、铁路建设方代表乘坐开通后的首班列车,从贝尔格莱德中心火车站抵达诺维萨德火车站,受到当地居民欢迎。

  匈牙利总理 欧尔班:在过去70年里,我们一直在东西方向连接各国,而忘记了南北连接的重要性,这导致了一个不可思议的现状,从贝尔格莱德到布达佩斯,在通行上花费了太久,这在本该交通便利的21世纪是不正常的。

  塞尔维亚总统 武契奇:我们的高速铁路是由我们的中国和俄罗斯朋友修建的,对此我表示无尽的感谢,我们一起勾勒了塞尔维亚的未来。

  2023年1月14日,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前往匈塞铁路塞尔维亚境内诺苏段的建设工地进行视察。当天是塞尔维亚新年第一天,又恰逢中国农历小年。视察现场,中塞双方互道新年快乐,祝愿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更多成果,中塞友谊谱写新篇章。

  (总台央视记者 郑连凯 张颖)

[责任编辑: 宁艳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