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天山观察】新疆是投资兴业的好地方——从市场主体看发展信心

2021年07月22日 10:03:2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任华

  7月19日,位于霍尔果斯南部产业园的霍尔果斯旭航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工人们忙着安装钢架,运送设备。该公司总经理詹昭说:“新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营商环境优良,是投资兴业的好地方,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近年来,我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市场主体持续稳定增长,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看到新疆强劲的发展动力,纷纷在这个广阔的舞台上一展拳脚,实现创业梦想。

  第二产业发展后劲足

  这几天,新疆德申天恒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桑宗录格外高兴,公司正在洽谈乌鲁木齐市西山附近一个新建小区的塑钢窗采购项目。

  从事建材行业近10年,今年2月,桑宗录如愿以偿地成立了自己的公司。“这几年,新疆工程建设项目越来越多,我们都想抓住机遇,成就一番事业。”桑宗录说。

  令桑宗录欣喜的是,到市场监管部门办理营业执照,短短几天就办好了。此外,自治区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和税收补贴政策,让他对公司的发展充满信心。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数据显示,我区市场主体第二产业基数最大的是建筑业、制造业,今年新登记企业与去年同比分别增长了49%和31%,登记在册企业数量也分别同比增长了9.9%和24.9%。

  “投资者对我区发展前景看好,愿意投资办厂。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也使得建筑业成为投资热点。”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注册处处长左新敏说。

  南疆地区成投资热土

  7月18日,天气炎热,位于阿克苏市西工业园区的新疆新驰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厂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

  这是北京兴盛世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阿克苏地区投资的公司,今年3月开工,一期计划投资5.1亿元,将建设年产8000辆专用车制造项目,预计年底投产。

  “来新疆考察时,我们发现南疆地区还没有专用车制造企业,在新疆投资办企业优惠政策多,最终决定来新疆投资。”新疆新驰汽车制造有限公司销售总经理言丽霞说,“一带一路”背景下,企业发展将面临更多机遇,在满足南疆地区市场需求的同时,公司还将开拓中亚市场。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阿克苏地区通过持续开展减证便民新举措、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等一系列举措,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提升招商引资水平。良好的投资环境,让企业对在当地落户、实现高质量发展充满信心。

  第七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以来,各援疆省市把发展产业援疆作为增强新疆“造血”功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途径,安排援疆资金重点用于招商引资、标准化厂房和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受援地发展地方特色优势产业,这使得南疆地区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数据显示,南疆四地州市场主体数量增幅明显,市场主体数量已由2015年的占全疆19.7%,增长到目前的32.4%,与天山北坡经济带市场主体数量的差距逐渐缩小。

  “稳定红利持续释放,国家产业政策和援疆政策推动南疆地区一二三产业齐头并进。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发展前景,让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选择在南疆地区投资兴业。”左新敏说。

  释放红利激发活力

  7月19日21时,乌鲁木齐市CCMALL时代广场夜市已是人声鼎沸、热闹非凡。

  在“海鲜遇上酸奶粽子”摊位前,摊主任思彪夫妻俩忙着招呼客人。任思彪笑着说,今年夜市开业后,他的摊位同时推出海鲜和酸奶粽子,这个独特的“组合”立即吸引了顾客的目光,成为夜市的网红摊位。“生意好时,一晚上的销售额能达到四五千元。夜市的人气越来越旺,我们做生意的信心也越来越足。”

  去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区出台各项扶持政策,帮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难关,在激发市场活力的同时,也提振了企业发展的信心。

  “稳定红利、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物流、人流、餐饮、住宿、商务服务等行业的投资热情。”左新敏说。

  7月16日,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首届馕文化博览会在乌鲁木齐市馕文化产业园开幕。“新疆味”十足的装修风格,各式各样的馕产品和新疆特产吸引了众多游客。

  “今年初,乌鲁木齐市馕文化产业园改造升级,这是公司成立后承办的首个文旅项目。我们对店铺进行了‘前店后铺’‘前店后厂’式的改造,让游客更具体验感。还通过举办各种文化活动,吸引更多游客参观购物。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首届馕文化博览会开幕以来,入园游客达五六万人次。”新疆百家恒诚旅游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姬忠文说,“我看好这里的投资环境和旅游发展前景,对未来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