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观察】释放红利 迸发活力——从市场主体增长看红利释放

2021年07月23日 08:51:0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王玉召

  近年来,新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释放改革红利,激发市场活力,市场主体保持持续稳定增长的态势。

  尤其是稳定红利的持续释放,有效激发了投资者信心和对未来发展的良好预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在新疆特别是南疆投资兴业。南疆四地州市场主体数量增幅显著,占全疆市场主体数量的比重由2015年的19.7%,增加到目前的32.4%。

  环境活企效率高

  “没想到办理营业执照这么方便。”7月19日,在阿克苏市经营日用品店的木哈拜提·艾合麦提谈到他办理网店营业执照的经历时说,他只带了一张网络经营场所的网址证明和身份证复印件,在阿克苏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填写完申请表,就办好了营业执照。

  木哈拜提成功开办网店,得益于阿克苏市降低准入门槛、推进商事登记便利化,特别是个体工商户进入市场,允许其以网络经营场所进行申报。不仅如此,阿克苏市还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在原有“一址多照”简化登记手续等基础上,实行“一照多址”申报登记。

  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简并资质资格许可事项、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近年来,新疆出台了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市场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

  今年以来,新疆严格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扎实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改革,依法降低准入门槛,进一步推进“最多跑一趟”“最快送一次”改革,落实“马上办”要求,拓展“网上办”范围,健全“就近办”体系,提高“一次办”效率,持续优化服务质量。

  同时,新疆压缩企业开办流程,简化企业注销程序,努力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截至今年6月23日,新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清单已从57项精简至48项。

  “我们办理项目审批手续,只需填好表格并上传至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不用再跑相关单位。”塔城市亿家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周燕说,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实现审批“不见面”,为建设单位提高了办事效率。

  政策惠企成果显

  为最大限度、最快速度释放政策红利,新疆各级税务部门持续推送最新优惠政策公告,并制定专项辅导方案,通过税收大数据筛选符合条件的企业,迅速精准滴灌辅导企业。

  “税务人员介绍了今年制造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至100%的税收优惠政策,我们的负担更轻了。”新疆华世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人员万红丽说,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去年投入研发费用740万元,享受税收优惠524万元。

  以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为例,该区近年来充分发挥创新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优势,充分释放各项政策红利,激发企业发展活力,以高分子膜新材料、硅铝基电子新材料石墨烯、聚甲醛为支撑的新材料产业不断取得新突破。

  市场主体创新的信心还来自金融支持。

  今年以来,新疆金融机构切实做好金融支持“六稳”“六保”工作,加大金融支持总量,优化信贷结构,让更多资金直达中小微企业。

  前不久,乌鲁木齐新科航贸易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卓淑勤,申请到了乌鲁木齐银行48万元“雪莲·丽人税贷”,缓解了资金压力。“雪莲·丽人税贷”是针对信用状况及纳税情况良好的纳税女企业家发放的,用于支持她们所在的小微企业短期生产经营周转需要,可提供单户最高200万元的线上信用贷款。卓淑勤说,在公司发展上升期,金融支持至关重要。

  服务助企信心足

  仅有惠企政策还不够,把政策和服务送到企业急需处,才是让千千万万“经济细胞”活跃起来的关键。

  在策勒县天津工业园内的津和数字电子产业示范园,来自东莞的丁月尹实业科技有限公司是首个落户园区的智能制造企业,主要生产电子产品等,在这个以纺织服装业、建材和农产品加工业为主的工业园燃起了智能制造的星火。

  “政策好、服务好、前景好。”丁月尹实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文全直言,自己看中了南疆的发展环境,将来打算再建两个生产基地,打造完整的产业链,进一步提升产品竞争力。

  为切实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难题,激发市场主体内生动力,新疆各级各地以更加精准的帮办服务为重点,增强市场主体信心和活力。

  今年6月中小企业服务月,新疆紧紧围绕中小企业需求,通过“上下联动、示范带动、创新驱动”,重点聚焦政策服务、创新和技术服务等十大服务领域,开展十项重点专项服务活动。

  随着各项红利不断释放,充满活力的市场主体正积蓄力量,为新疆经济持续发展注入不竭动能。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