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链延链 推动油气资源就地转化

2022年01月27日 10:27:1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提案议案追踪】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于江艳

  新疆是油气资源大区,近年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大力支持中石油、中石化在疆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和炼化加工,推进和在疆企业建立合资合作关系,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在去年召开的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何震、刘青江、木克德斯·阿布都代表提交了《关于支持推动新疆油气资源就地就近利用的建议》,提出协调中石油、中石化总部增加原油配额,扩大资源就地就近转化利用比例,保障克拉玛依石化产业发展,推动克拉玛依石化基地建设。

  目前,在准噶尔盆地从事油气勘探开发的主要有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新疆油田分公司和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胜利油田分公司两家企业。在“十四五”规划中,两家企业都提出了加快准噶尔盆地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和建产节奏,预计到2025年,准噶尔盆地油气产量当量将达到2100万吨/年的规模。环准噶尔盆地各地州市,特别是克拉玛依市迎来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和综合利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大好机遇。

  克拉玛依市是我国重要的石油石化基地和新疆重点建设的新型工业化城市,当前克拉玛依市经济正处在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积蓄期,城市发展正处在由资源型向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综合型转变的关键期。

  鉴于此,自治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积极推动国资央企援疆工作,提高油气资源就地转化比例。对接协调国务院国资委、中石油继续加强与克拉玛依市的联系,加大对口援助力度,实现油地共赢发展。

  对于三位自治区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在答复中表示:支持参照对口援疆工作举措,建议由中石油对口支援克拉玛依市,扶持和带动当地石油化工产业发展,通过提高油气资源就地转化利用比例,提高原油加工企业效益,促进石油化工产业链向下游延伸,增加地方财政收入,惠及地方经济发展。支持鼓励地方国有企业进一步加强与中石油的合资合作,助推中石油为地方国有企业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同时,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也提出,克拉玛依市要严格落实《关于防范炼化行业产能过剩风险的通知》和《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要求,严格准入条件,确保重大项目依法依规建设,着力提升石油石化产品附加值,推进补短板和锻长板相结合,助力当地工业发展和经济增长、带动就业,使资源开发成果更多惠及当地、改善民生。

[责任编辑: 张媛媛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