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头西进 各路资本为何看好新疆——新疆经济暖春现象观察之二

2022年03月21日 08:49:3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高峰

  3月17日,新疆4467个重大项目集中复工开工,其中27个项目投资额超过50亿元,103个项目投资额达10亿元至50亿元。

  稍加梳理,便不难发现,此次开复工的许多重大项目的背后,都有国内知名大企业的身影。这个春天,新疆已然成为祖国西部投资兴业的一方热土,引得各路资本纷至沓来。

  互利共赢 吹响西进号角

  3月12日,北京传来好消息:11家中央企业“十四五”期间将在新疆投资38个项目,总投资额达6117.06亿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1086.2亿元。

  这是新疆与中央企业产业兴疆恳谈会暨项目合作协议签约活动取得的成果。即将在新疆进一步投资的中央企业包括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国家电网、中国华电、国家电投、国家能源集团、中国电信、中煤能源、中国建材集团、中国铁路工程集团和中国能建,投资项目主要涉及石油化工、煤电煤化工、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新疆工作是全党全国的大事。

  中央企业响应党中央号召,选择到新疆投资兴业,体现了自身的社会责任。同时,也应该看到,这些年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政策资源等优势集成增效,特别是以石油石化、煤电煤化工、新能源为代表的特色资源优势突出,为中央企业开拓新的发展空间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从这个意义上说,选择投资新疆,就是在互利共赢基础上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捕捉机会 布局建设项目

  看好新疆投资潜力的,当然不止中央企业。

  统筹推进优势产业延链、补链、拓链、强链,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加快推动产业集聚、集群发展,是自治区提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要求。各路资本敏锐捕捉新疆产业链发展中的机会,布局建设项目。

  新开工建设的克拉玛依市年产72万吨差别化聚合物新材料项目,属于石油炼化一体化的中游产业,上游原料为精对苯二甲酸、乙二醇等石油炼化一体化中间产物,将带动包装材料、医疗、农膜、农药等多领域下游产业延伸发展。

  由逸普新材料有限公司投资20亿元建设的这个项目,是克拉玛依市紧紧围绕“一主多元”产业发展思路,建设国家级资源富集地区转型创新试验区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石油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实际行动之一。

  逸普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卢旭坤说:“作为投资方,我们对新疆的发展充满信心。”

  如今,新疆各地围绕产业链开展精准招商蔚然成风,一批弥补产业链条短板和空白的投资机会,向着区内外产业资本、社会资本招手。

  2月16日起,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局副局长姬恒星就带队奔忙在京津冀和长三角地区,对接商会、拜访企业,瞄准石化项目开展精准招商。“库车市加紧推进的百万吨乙烯项目将使南疆地区拥有被称为‘化工之母’的乙烯原料,我们就是围绕延长石油化工产业链进行招商,目前对接的一些企业已经有初步投资意向。”姬恒星说。

  优化服务 坚定投资信心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去冬今春,塔城地区各部门和各县市开展了56次外出招商活动,对接近500家企业和商会,接待来访企业100多家,洽谈了一批农牧业、新能源、新材料、商贸物流、跨境电商、产业基金等项目。

  塔城地区实行招商引资项目跟踪服务机制,落实“证照分离”“照后减证”措施,降低市场主体准入、准营门槛,实施就近办、网上办、马上办、一次办以及营业执照邮寄送达等便民举措,将企业登记注册时间从20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截至3月18日,塔城地区签约招商引资项目58个,签约金额471.71亿元。

  数字政府、“放管服”、首违不罚……这个春天,这些词高频出现在新疆媒体的报道中。全疆各地都以深化改革为抓手,加快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让各路投资客商感受到在疆投资的暖春环境,坚定了投资信心。

  据自治区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2月,新疆固定资产投资总额比上年同期增长17.9%。这一数据,高于去年全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5%的增长率。

  自治区人民政府研究室综合处处长陈德峰说:“自治区坚持高层推动,各地州市积极性高涨,在优化营商环境、狠抓招商引资上发力,促成了各路资本看好新疆、投向新疆。”

[责任编辑: 王昕冉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