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中窥变 持续挑战世界高度

2022年03月28日 12:58:2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开栏语:新时代是追梦者的时代,新时代的美好生活是奋斗出来的,新疆2500万各族人民,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今日起,天山网-新疆日报推出“我们的新时代”专栏,通过各行业领域普通人特别是年轻人的视角,讲述他们不负伟大时代、坚定理想信念、勇于追梦的故事,描绘新时代新疆千帆竞发的生动景象,激励天山南北各族儿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把祖国的新疆建设得越来越美好而努力奋斗!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石鑫

  黄淮平原的田野中,±800千伏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受端站——特高压豫南站平稳运转、日夜不息,为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与可靠供电发挥着重要作用。

  “经过一年多的试运行,目前青豫直流工程已经供电超过100亿千瓦时,这意味着我们的±800千伏特高压干式直流套管经受住了不同季节温度与环境的检验。”3月25日,说起套管,闻政的神情如同在向客人介绍自己家里争气的孩子。

  闻政是特变电工沈阳和新套管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也是±800千伏特高压干式直流套管的研发人员。

  如果把电力技术比作是一张考卷,特高压技术就是这张考卷中最难的那道题。±800千伏特高压干式直流套管是换流变压器及阀厅的重要组件,特高压直流变压器输电水平再高,没有套管,就是聋子的耳朵——摆设。一直以来,大输送容量、高绝缘水平的运行环境给产品研制带来很大困难,极大影响了我国特高压工程建设和电力工业的发展。

  “缺乏关键核心技术之痛,我们感触最深。拿±500千伏直流变压器为例,一套±500千伏套管的价格将近1000万元,排期半年才能拿到货,更不要说±800千伏等更加高端的套管产品了,这一直是我们的一块心病。”闻政说。

  只有坚持创新,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才能不受制于人。2020年1月,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开始组织国内企业对特高压高端套管技术进行攻关。闻政作为项目的参与建设者之一,承担了10吉瓦直流输电工程用±800千伏特高压干式直流套管这一世界级难度产品的研制任务。

  “以前,高端直流套管所有的产品都是进口的,也没有什么可借鉴的技术,因为国外把这种高端技术封锁得比较严。作为项目参与者,我们既兴奋,又感到了沉甸甸的压力。”闻政说。

  根据项目要求,此次研发的套管需要能够承受高电压、大电流,套管的长度和重量远超以往。

  由于尺寸大,摆在研发团队面前“最难啃的骨头”就是套管的浇筑固化环节,也就是套管芯体制造。平常2.3吨就可以完成的浇筑量,这次直接上升到4.5吨。

  “如果不控制好整个放热过程,产品内部就容易局部开裂,导致浇筑失败。”闻政说。

  浇筑、浸润、放热、固化,每个步骤都不能有一点差池。闻政和她的团队只有一次机会,一旦浇筑失败,所有的努力都前功尽弃。

  “如果我们这一个芯体失败了,大概是80多万元的成本损失。如果我们在工程投运之前能研发成功,那么我们可以有一个挂网的机会,去检验产品性能。”闻政说。

  工期摆在那里,没有重来一次的时间。通过8个多月的努力,闻政和团队成功研制出±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变压器的套管,并于2020年12月31日交付给国家电网公司,在青豫直流工程挂网试运行。

  2021年12月5日,±800千伏特高压干式直流套管通过了国家级鉴定,主要性能指标达到同类产品国际领先水平,成功跻身直流套管高精技术最前沿。

  ±800千伏特高压干式直流套管的成功研制和可靠运行,推动了我国重大装备的国产化进程,解决了高端电力装备核心部件国产空心化问题,对提升我国电力设备制造水平和竞争能力、打破高端直流套管的技术垄断以及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目前,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集团有限公司承制的国家“西电东送”重点工程——白鹤滩—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变压器产品,用到的就是±800千伏特高压干式直流套管,对促进四川水电消纳,保障浙江用电负荷增长需要具有重大意义。

  “别看套管很窄,空间有限,但从这一方小天地望出去,却大有可为!‘管’中窥变,窥的是技术的革新,窥的是生产的改变。未来,我将会继续努力,与我的团队一起,在套管领域不断探索和突破,为解决我国高端电力行业的各种问题而不懈努力!”闻政说。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