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能源优势 发展惠及百姓

2022年04月06日 09:13:5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巨变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陈蔷薇

  4月的新疆,处处春潮涌动。从伊犁河谷到吐哈盆地,从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到准噶尔盆地的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一批现代煤化工、石油石化产业链延伸、电力等能源产业项目正在紧张施工建设。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要推动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疆特色优势产业,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天山儿女牢记总书记嘱托,聚焦石油、石化、煤炭等传统能源以及风光电等新能源发展,挖掘能源资源优势,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三基地一通道”建设为重点,集中精力以创新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能源产业路子。

  能源供应保障有力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能源安全的重要性。新疆作为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和运输通道,在保证国家能源安全上理应发挥更大作用。

  一声号角天下动。今年一季度,自治区开复工硅基新材料、现代煤化工、石油石化产业链延伸等产业项目1372个,总投资7377亿元,重点推进塔什库尔干河两河口水电站、凤凰—乌北II回75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项目建设,年内建成叶尔羌河錾高水电站工程、准东—皖南特高压配套工程等项目,能源产业集聚效应明显。

  这些项目是自治区加快建设“三基地一通道”,即国家大型油气生产加工和储备基地、国家大型煤炭煤电煤化工基地、国家新能源基地、国家能源资源陆上大通道的实际举措,彰显了全区以项目促发展、从源头保供应、保障国家资源能源安全的坚定决心。

  在新疆大地上,装载煤炭的列车一路向东,将煤炭运往国内其他省份;矗立于沙海中的钻井平台,石油汩汩流淌,蜿蜒的油气管道横贯东西;高大的风机、壮观的光伏电站汇聚电流,沿着疆电外送通道点亮千家万户……

  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全面加快能源资源开发,能源供应能力显著提高,能源结构不断优化。

  2021年,新疆原煤产量同比增长19.2%,原油产量同比增长2.6%,全社会电力供应总量同比增长13.6%,其中新能源占比达到21.51%,疆电外送1223.4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为全国能源供应作出重要贡献。

  绿色发展泽被百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航向清晰,方能行稳致远。自治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新疆实际,扎实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提出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先后下发《服务推进自治区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操作指引(1.0版)》《自治区贯彻落实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方案》《自治区促进绿色消费具体措施》等系列文件,在能源生产、交易、消费全链条打上浓浓绿色印记。

  作为传统能源大区,新疆持续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建设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全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华电新疆发电有限公司作为全疆唯一集“风、光、水、火、储”多种能源协同发展的最大发电企业,通过火电灵活性改造来提升新能源消纳空间,在兜底保障能源安全供应的同时,有步骤地实施减煤行动,力争“十四五”末供电煤耗降至每度电300克,累计节约标准煤200万吨。

  在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全球在建最大光伏制氢生产项目——中国石化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正在建设,该项目投产后年产绿氢可达2万吨,预计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48.5万吨,这对炼化企业大规模利用绿氢实现碳减排具有重大示范效应。

  绿色低碳已成为能源发展主旋律。“十三五”期间,新疆累计实现煤炭行业去产能2356万吨,关停落后煤电装机159.1万千瓦,能源产业“含绿量”不断增加。

  各族百姓也切实感受到了绿色发展的成果。2019年至2021年,南疆煤改电一期工程的实施,让克孜勒苏、喀什、和田三地州89.2万户农牧民告别“伐薪烧炭”的传统生活方式。该工程完工后,每年可节煤178.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63.8万吨、二氧化硫1.52万吨、氮氧化物1.32万吨。2022年,新疆启动煤改电二期工程,2022年—2024年间将惠及43个县(市、区)、439个乡(镇)、3896个村和76.61万户居民。

  创新引领渐入佳境

  新疆是我国能源资源的富集区,但并不意味着因为“家大业大”可以大手大脚,用简单粗放的方式开发利用能源资源。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上下把科技自主创新作为能源发展的战略支撑,能源产业创新动力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渐入佳境。

  成立于上世纪50年代的克拉玛依市是一座典型的资源型城市,这里诞生了新中国第一个大油田。如今,老树发新芽,通过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质油悬浮床加氢全转化成套技术,克拉玛依打破了国外公司技术垄断,产业链不断向下游延伸,为可持续发展增添了底气。

  目前,克拉玛依市已建成国内首套千吨级重质油悬浮床加氢中试装置,实现新疆大量劣质石油资源的轻质化、高值化。“十四五”期间,该市上马“重质油悬浮床加氢全转化”项目,一期建成后将加工处理150万吨重质油资源,带动高档润滑油、超清洁燃料、芳烃等约80亿元至100亿元产值的下游产业发展。

  在国家能源集团新疆能源分公司准东露天煤矿,“5G+无人驾驶矿车”接收到“云”调度指令自动工作;在电网检修中,无人机、机器人已经成为保障电网安全运行的可靠助手;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作为世界上目前运营的最高电压等级输电线路架起了电力丝路……这些都是创新支撑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写照。

  新形势需要新担当、呼唤新作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作为国家确定的“三基地一通道”,新疆立足能源资源优势,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做好能源保供工作、推进先进产能释放,加快发展壮大新能源产业,积极推动用能方式变革,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使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更好惠及各族群众,交出了一份能源资源高效利用的出色答卷。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