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高质量发展“加油打气”

2022年04月21日 11:31:5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风城油田作业区生产现场(2月23日无人机拍摄)。张昀摄

在博乐220千伏变电站,国网博尔塔拉供电公司运维人员和智能机器人一起对变电设备进行巡检(3月10日摄)。赛永杰摄

伊吾疆纳新材料有限公司550万吨/年低阶煤分级分质清洁高效深加工综合利用产业一体化项目建设工地(3月8日摄)。天山网-新疆日报者记者蔡增乐摄                  

工人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未来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气流纺车间作业(3月24日摄)。天山网-新疆日报者约提克尔·尼加提摄                  

晨曦中的风力发电机组(1月9日摄)。中核伊宁县分散式风电项目于2021年12月15日成功并网发电。张庆华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陈蔷薇

  新疆是能源资源富集区,石油、煤炭储量丰富,风能资源储量、太阳能年辐射总量均居全国前列,天然具备发展能源产业优势。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面对能源供需格局新变化、国际能源发展新趋势,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必须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新疆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在能源资源大力开发、能源结构优化、能源供应提高、能源体制改革加快的道路上步履坚实。

  从能源供应上看,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按照国家“三基地一通道”的战略定位,加快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建成塔里木3000万吨油田,勘探发现新疆油田玛湖、吉木萨尔两个10亿吨级大油田;依托准东、哈密等大型煤炭基地一体化建设,稳妥推进煤制油气战略基地建设等。

  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13年,新疆原油产量2658.47万吨,天然气282.91亿立方米,发电量1442.09亿千瓦时。2021年,全区原煤产量32148.25万吨,原油产量2990.39万吨,天然气387.59亿立方米,发电量4683.55亿千瓦时。2021年发电量是2013年的3倍多。

  从电网建设上看,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不断加快电网建设,补强750千伏骨干环网,750千伏大电网向南延伸至和田地区、向北延伸至阿勒泰地区,新疆电网成为全国最大省级电网,形成“内供四环网,外送四通道”的主网架结构。

  2010年11月,新疆与西北主网联网750千伏第一通道建成投运,结束了新疆电网孤网运行历史,实现了新疆与西北电网的互联互通。

  2013年6月,新疆与西北主网联网750千伏第二通道建成投运。

  2014年1月,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建成投运,疆电外送第三通道建成。

  2019年9月,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的特高压输电工程——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正式投运。自此,新疆电网进入特高压、交直流混联、远距离、大容量的外送新时代。

  2021年,750千伏吐鲁番—库车II回、库车—阿克苏—巴楚II回、莎车—和田II回等输变电工程建成投运,南疆地区供电保障能力显著提升。全区电力装机容量1.15亿千瓦,其中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超过40%。

  如今,自治区对加快建设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又做了新安排,这将再次引导我区能源结构发生变革。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强调,发展仍是解决新疆一切问题的关键,必须切实抓好。发展要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落实到惠及当地上,落实到增进团结上。

  2019年5月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乌什支线投运,阿克苏地区乌什县结束了使用汽车拉运压缩天然气的历史,南疆各地天然气支干线管网基本形成全覆盖。

  2019年至2020年,自治区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共投入专项资金5.92亿元,实施光伏行政村通大网电工程,新疆11个光伏行政村全部通上大网电,1535户农牧民告别“抱着光伏板找太阳”的历史。新疆各族群众实现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转变。

  2019年至2021年,我区实施南疆煤改电一期工程,惠及克孜勒苏、喀什、和田三地州89.2万户农牧民。2022年,新疆启动了煤改电二期工程,2022年—2024年间将惠及43个县(市、区)、439个乡(镇)、3896个村和76.61万户居民。

  从能源消费上看,系列民生工程的实施,让南疆农牧民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让广大农牧民同步享受到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红利。

  充足能源供应是发展的先行官。在当前国内国际形势下,新疆挖掘能源资源优势,不断加大能源供给,为全疆乃至全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能。

[责任编辑: 张媛媛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