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南北四通八达 构建亚欧交通枢纽中心

2022年04月08日 18:02:05    来源: 天山网

  千百年来,天山犹如一道巨大的屏障,将新疆分为南疆和北疆,两地看似近在咫尺,却又相距遥远。如今,这一历史正在被改写。

  铁路已通达全疆所有地州市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加大交通项目建设力度,补齐综合交通运输这块短板,为新疆高质量发展提供最大动力。

2022年3月11日,检测列车通过和若铁路若克雅特大桥。文智泉 摄

 3月,南疆传来喜讯,长825.476公里的和田至若羌铁路顺利通过动态验收,为铁路6月开通运行奠定基础。作为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西部地区重要区域路网干线,和若铁路通车后,形成环塔里木盆地铁路圈,对促进南疆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

  2017年6月10日9时整,随着汽笛长鸣,载着680余名旅客的K9772/3次列车缓缓驶出阿勒泰火车站,向南疆阿克苏飞驰而去,阿勒泰市结束了不通火车的历史。李德勇 摄

  2019年5月30日上午10点10分,随着火车汽笛鸣响,由塔城市开往乌鲁木齐的K9858次列车发车,标志着克拉玛依至塔城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塔城市结束不通火车的历史。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韩亮摄

  铁路建设大踏步前进。2012年至2021年,北疆区域先后建成北阿铁路、克塔铁路、博州支线、阿富准铁路;南疆区域格库铁路(新疆段)建成,打开了第三条进出疆铁路通道,新疆铁路新增营业里程3672.494公里,至2021年底,新疆铁路营业里程已达8151.994公里。

   2019年9月20日,在博尔塔拉站拍摄的首趟“复兴号”C8782列车。当日,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新建的博尔塔拉站、双河市火车站正式投入运营。博乐市原有的博乐火车站距市区约50公里,新建的博尔塔拉火车站离博乐市区仅2.45公里,给市民出行带来了极大方便。沈志君 摄

  2020年12月6日8时49分,随着一声悠长的汽笛声鸣响,Y935/8次旅游列车徐徐驶出阿勒泰站前往富蕴,阿富准铁路阿勒泰至富蕴段正式开通运营。至此,新疆首个环形铁路网——北疆铁路环线全线贯通。曹华 摄

  2020年12月9日,格库铁路新疆段首趟旅客列车行驶在台特玛湖特大桥上。当日9时40分,库尔勒至格尔木K9756首趟列车准点出发,格库铁路新疆段正式通车运营。王勇强 摄  

  如今,新疆铁路已通达全疆所有地州市,高铁已深度融入全国高铁网,以乌鲁木齐为中心的1小时、2小时、3小时的交通圈、生活圈、经济圈、旅游圈形成。

  “条条大路通新疆”

  要致富,先修路。

2020年5月15日,施工人员在G0711线乌鲁木齐至尉犁高速公路第六标段天山胜利隧道施工。韩亮 摄

  新疆地域辽阔,南北疆连通以及东联西出通行能力影响着经济社会发展进程,集中合理利用资源,畅通的交通是前提。

  2021年6月30日,京新高速梧桐大泉至木垒段公路项目通车运营,标志着全长2800余公里的京新高速公路全线建成通车。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蔡增乐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重视交通的快速性,全力加快进出疆、南北疆大通道项目建设,随着一个个高速公路项目建成通车,截至2021年底,全疆高速(含一级)公路总里程突破9400公里,快捷的高速公路网更完善。

吐和高速公路从泽普县城郊穿过(2021年4月11日无人机拍摄)。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周鹏 摄

  新疆十分重视交通的普惠性。截至2021年底,全区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14.77万公里(不含兵团),农村地区交通面貌日新月异,所有乡镇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实现了通硬化路,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节点、建制村为网点的农村公路网络基本形成。

  “空中丝绸之路”初具规模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民航事业得到快速发展,特别是民航基础建设、航线开拓等都得到快速发展,为新疆加快区域经济发展,实现更大对外开放架起空中桥梁。

  2022年1月28日13时45分,由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执飞的乌鲁木齐—昭苏首飞航班降落在昭苏天马机场,标志着新疆第一个高原机场投入运营。李文武 摄

  目前,新疆民用机场总数达到23个,以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为核心、支线机场为支撑的“空中丝绸之路”初具规模,初步形成了“疆内成网、东西成扇、干支结合、客货并举、连接欧亚”的航线网络。

2022年3月9日,塔什库尔干红其拉甫机场顺利通过民航专业工程竣工验收。王堃 摄

  今年,新疆计划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800亿元,加大公路建设力度;将淖铁路年内正线铺轨贯通,伊宁至阿克苏铁路、精河至阿拉山口二线扩能改造项目正积极开展前期工作;民航继续加大建设力度,力争到“十四五”末,新疆民用运输机场总数达到37个。

  2022年3月15日,工人在吐鲁番机场改扩建工程现场施工。眼下,吐鲁番机场改扩工程土建主体施工已进入收尾阶段,工程转入内外装修阶段,整体工程预计6月底完成。该机场改扩建工程完成后,将进一步发挥空铁联运的优势,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蔡增乐 摄

  道行致远,不忘初心。乘着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的东风,通过一系列的重大项目建设,新疆克服交通末端劣势,一跃成为区域交通枢纽中心,正向亚欧交通枢纽中心坚定迈进。

  天山网综合    文图来源于新疆日报、石榴云客户端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